【高质量发展】纲目并举提升电子信息工程一流专业建设
2021年06月08日23时45分    阅读:4342

【编者的话】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我校作为试点高校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认真落实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以评估促改革、促发展,本学期我校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一流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助力“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2_20180308lvkrxc.JPG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0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1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加入“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获省高校本科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获批,2019年被确定为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并同步开展省特色专业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十多年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对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和人才需求,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以产教融合为路径,课程建设为主线,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教学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等,纲目并举完善提升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并结合优化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以及借鉴国外先进工程教育理念,培育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课程群等,打造校内外衔接、课内外结合的人才培养格局,构建院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分层次的学生工程创新培养体系,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构建全方位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瞄准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针对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实际情况,在积极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同时,加强了与行业企业的对接合作,通过深入走访电子信息类企业、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以及省电子协会专家等,请行业企业专家对专业各个方向的课程体系优化问题献计献策,以及共同就专业基础应用能力、系统集成能力与特色提升能力进行研究细分,深入探讨如何在专业方向上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以及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全方位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11-电信.jpg

赴苏州声之源公司洽谈实验室共建合作

专业制定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课程链与产业链对接,梳理课程群逻辑体系,推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苏州市高事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参与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人才培养多个环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学生毕业要求,共同编写教材,建立校企合作嵌入式系统设计教学团队、数字图像与智能信息处理教学团队,开展校企合作教学,校企合作工程实践,建立校企合作“五合一基地”,促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业界增效、校企衔接,明确建设和考核标准,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具有深厚工程能力的面向产出的应用型人才。

近三年,依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计37项,已出版应用型教材12部,来自企业的短期授课工程师达20余人,专任教师中四分之三左右具有企业工程背景。既有的专业建设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专业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以课程建设为主线,支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终把课程建设作为专业教学建设的主线,按照行业、职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需求,优化配置课程体系,建立多层次化模块化理论教学和实践课程体系,以满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的需求。

在课程教学理念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中得到有效落实,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将立德树人深度融入课程。在课程教学内容上,跟踪学科与行业发展前沿成果,强调体现专业知识的实用性和先进性,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始终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建设导向。同时,学院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参与课程建设,产出精品,并及时将课程建设成果、资源、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并在实践中予以优化。

9.jpg

近年来,专业着力打造“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教学团队”“创新课程团队”“数字图像与智能信息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其中,创新课程团队将创新课程定位为面向全体学生和纵贯学生培养全程的课程体系,设计了分别面向一年级、二年级和高年级的层级递进的创新课程内容,形成课堂内外相互融合的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链条,弥补了创新教育的不足。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工程教学团队则与企业工程师融合对接,采用案例化教学,教师结合工程项目与学生特点,进行教学案例设计,教学环节上注重创新思维的训练,理论与实践环节融合,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创新思维。数字图像与智能信息处理校企合作教学团队重视企业工程师的理实一体化授课,以真实的企业工程项目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除此以外,专业还狠抓工程基础课教学质量,实行教考分离制度,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加强,扎实的专业基础为后续的专业课教学做好了保障。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专业建设了一批研究性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企业课程及在线开放课程,建成了社会实践类国家一流课程并出版了相关教材。

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构建五级实践平台体系

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加强引进企业资源,通过校企共建、企业捐赠、合作建立等方式,立足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目标,积极构建起融合基础实践平台、专业实践平台、创新实践平台、创客实践平台、产业实践平台的五级实践训练平台体系。

3-2.jpg

各实践平台分别承担不同的创新能力培养任务。江苏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基础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基本动手能力,使学生扎实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实践平台包含专业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室和江苏省电子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其中微控制器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夯实基础、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专业创新平台承担了大学生课外科技训练与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江苏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用时间开放的形式接受学生预约使用,2个创新平台实现了全天对学生开放,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参与各项学科竞赛,使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

4.jpg


依托五级实践平台体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教学进程中构建起完整的项目化实践训练体系,将基础实验项目、软件设计项目、硬件设计项目、系统设计项目按照层级递进的方式全程全覆盖于专业人才培养中。目前,在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入驻有30多个创新团队和课外科技社团,包括麦田创客、现代电子设计团队和课外科技社团、智能车团队、无人机团队、消费电子设计检修团队等,近三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奖近100项。

1.jpg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质量责任意识,一方面制定面向产出的评价反馈机制和质量持续跟踪机制,构建起完善的闭环质量体系,用以检验课程目标、毕业要求以及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以及作为课程体系优化、毕业要求调整、培养目标设置的参考变量之一;另一方面则通过国际化深化内涵建设,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积极落实“OBE”理念,按照工程认证标准开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合理性、达成度评价,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能够在本科阶段初步具备在电子信息产业国际企业从事研发、技术支持、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为以后的国际人才竞争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7.jpg

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交流

(张静亚 刘玉申/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