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尔喜:实干创新诠释责任担当
2021年06月11日15时15分    阅读:16449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张尔喜,男,1981生,江苏沛县人,工程师。我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2008届毕业生,同年入职信息化办公室,先后在网络运行管理科、信息管理科工作,目前主要担任系统运维岗,兼任主机运维岗工作。曾主持研发“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微信消息平台”“教室扫码上课”等系统,自推出后在校内平稳运行至今,另外还参研多项横向课题。参与编撰的《校园大数据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入选为2016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微服务无缝嵌入实践教学管理平台》荣获2017年度“无线与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创新奖”。组织参与了多场业务系统使用师生培训活动,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工会积极分子”,多次获校级考核优秀。

“问题来了,那就解决。”这是张尔喜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从2008年入职信息化办公室以来,无论是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还是技术开发的难题,他总是充满信心地去应对并解决,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踏实肯干的作风,刻苦钻研的态度,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为广大校园师生的学习及生活提供便利。

生活.jpg


勇挑重担,锻炼提升

还在学校读书期间,张尔喜就经常跟着导师做计算机系统应用开发,还因为勤工俭学的机会,在信息化办公室学习和实践了近一年的网络运维,这段经历让他爱上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也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母校。2008年毕业后, 他以一名校园信息化建设者的身份重新回到学校,成为信息化办公室的一员,并从此立志:要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

张尔喜最初就职于网络运行管理科,主要负责校园网出口管理与维护。当时网络管理科人手少、工作量大,他一个人承担了东湖校区20幢宿舍的网络管理与维护工作,此外还要负责学校一万多名师生的网络服务,这对于他这个刚刚挂牌上岗、在网络核心设备与出口领域尚欠缺经验的新人来说,实在是“压力山大”。

但他没有气馁,坚信“烈火见真金,逆境出英雄”,边工作边学习钻研,努力让自己尽快适应工作。白天,他一边学习网络管理服务流程,一边真刀真枪实践;晚上,他继续加班加点,弄懂NAT、网络负载均衡的知识原理,学习网络出口设备、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很快理清了学校网络的业务逻辑及相关网络技术,工作迅速进入正轨。

凡是工作上的事,张尔喜从来都是积极投入,不怕辛苦,敢挑重担,并且以此作为对自己的锻炼和提升。2009年5月,网络管理科一名同事突然离职,在原有工作之外,他又接手了中心机房出口核心设备的配置、管理、巡检等工作,工作压力增加了许多,但他仍然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

2010年学校中心机房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2011年学校启动校园无线网络一期工程。2012年一期无线网络工程完成,采用行政办公区、教学区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相结合的新网络架构,实现了千兆出口百兆到桌面的高性能网络环境。同样是在2012年,张尔喜考取了网络工程师中级资格证书。张尔喜在参与、见证学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自身的业务、技术能力也日益提升,为继续高质量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做好了更充足的准备。

工作.jpg


创新应用,提质增效

信息化建设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不断发现问题并探索更有效的解决路径,是一名优秀“网络工程师”的工作日常。最初张尔喜负责维护20幢宿舍网络,同时兼顾学校出口设备的维护,工作中注意到了宿舍网络维护量大且不及时的现实问题。经过一番思考、分析,他采取培训学生的模式,每次维护前抽出20-30分钟,对学生网络管理员进行培训,这样一来,既传授了学生网络知识,又及时解决了宿舍网络维护难题,可谓一举两得。

2014年张尔喜调到信息管理科,主要从事应用系统建设、数据管理工作。他迅速适应新的工作需要,于2015年自主研发了基于微信企业号的消息平台,通过调用微信企业号的API接口,将文本、语音、视频、图片、文件、新闻、图片新闻、自定义消息以及定时消息通过PC端发送到指定用户的手机端,实现了学校各种消息通知到师生的一对一精准送达。

2016年,张尔喜又开发了会议签到系统及移动端应用。管理员在PC端设置签到项目、时间、地点、人员后,系统根据会议时间提前给用户推送消息,通知用户会议具体事项。用户到达会议现场时,扫描会议二维码,大屏就会显示签到人员信息,管理员也能及时统计参会数据。

时代不断进步,技术不断更新,张尔喜时刻都在关注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2017年,他了解到:混合云的应用市场广阔,平台运行稳定,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的新契机。于是基于混合云开发了扫码上课应用,教师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开启多媒体系统,克服了实体卡易遗失、携带不便等弊端,大大提升了教师的使用体验。

学校资产众多,但受制于手持盘点枪的约束,资产清查效率低,效果差,资产处的老师很是头疼。为解决这个难题,张尔喜查阅了大量资料,研究了各种技术,最终提出“互联网+资产清查”工作的新模式,利用二维码和条形码、LBS服务、WIFI、智能手机的各类传感器、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完成了基于智能手机的资产清查管理系统,实现师生全员参与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师生只需借助智能手机,扫描房间的二维码和资产的条形码,便能轻松盘点资产。

会议.jpg


平台保障,守望师生

“冲锋陷阵研应用,保障维护守用户”,开发新的平台,积极响应智慧校园的建设固然重要,但是系统、应用开发完成后的精心维护也不可或缺。用户是服务的对象,用户的使用体验是产品研发的终极目标。

2008年至2014年,张尔喜在网络运行管理科不仅要负责网络的搭建,也要承担网络维护的重担,学校中心机房重要网络设备、网络出口NAT设备、核心交换机、负载均衡设备等都是他每天要重点保护的对象,他得保证学校网络的正常运行,出不得半点差错。

2014年至今,张尔喜坚守在信息管理科,开发新应用之余,也要保障学校重要信息平台的稳定运行,主要包括微信后台、微信消息平台、考勤管理系统、学生综合查询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以及学校人脸库平台。学校各个系统之间既独立又联系,一个系统有变动,可能会影响另一个系统的运转,所以,各个系统的对接要及时,考虑的面也要广,需要谨慎心细。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极大地考验了学校的应急能力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学生无法进校上课,只能开展线上教学,同时为了实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还要每天定时采集体温等,这些都是信息化办公室所要面对的问题。张尔喜作为信息化办公室的一员,不怕困难,逆流而上,与信息管理科的同志们一起,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服务保障的“云助力”。那个时候,他的小儿子刚刚出生,在妻子和新生孩子都需要他照顾的时候,责任和使命驱使他积极投身防疫,为学校、为师生做好线上保障工作。

不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张尔喜和同事们通过在线文档、群组讨论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反复研讨、修改和测试各项云服务,利用企业微信和公众号等消息平台,及时、准确地向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推送学校各类疫情管控信息;在应答机器人中新增开学延迟、疫情防控等知识库,实现信息多途径、快速、及时地上传下达。此外,他们还利用企业微信的健康上报系统,快速实现以部门、院系为单位的师生健康信息每日收集、上报和统计等工作,为学校2万名师生提供体温采集服务。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考验个人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而张尔喜和他的同事们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中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就是这样,秉持信息化建设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管理的理念,张尔喜以“求真务实”严格要求自己,崇尚实干,追求创新,在工作中随时发现、思考、解决问题,以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建设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校园助力,为智慧校园建设的深入推进添彩。2019年10月,张尔喜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6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目前他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在新的使命高度上助力学校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夏演/供稿 吴涛 王加年/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