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1年06月17日10时38分    阅读:2471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比赛现场照片.jpg

5月19日至23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通过优秀作品展示、现场评审、终评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决赛评审环节,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顾涵、夏金威、潘启勇和华强老师主持研发的“基于ISE环境的FPGA开发实验仪”获得全国三等奖。

“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 始创于2008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亦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并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统计。

本届大赛自去年7月份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国高校广泛关注,吸引了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600多家高校的近千件作品参赛,经过遴选、网络初评等环节的角逐,最终351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提前梳理发布教学竞赛项目库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动员优秀项目报名参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层层发动落实,参赛教师本着以赛促教、以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宗旨,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余,精心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应用于教学实践并不断改进,于近千件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获得三等奖,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的风采和水平。

据悉,获奖项目由核心板和外设板组成,通过使用外设板上的硬件资源,可以开展常见组合逻辑、常见时序逻辑、串行总线应用、并行总线应用等实验。实验仪的设计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可以与S3E板组合使用,整体设计符合EDA技术课程中FPGA应用教学的需求,遵循基础、综合、拓展、创新的实验教学进度,逐步深入,循序渐进。实践证明,该实验系统有力地促进了学生EDA技术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丹/供稿 王雪锋/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