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红色经典教育馆开馆
2021年06月25日13时31分    阅读:10818

B03I6034.jpg

6月25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在东湖校区举行红色经典教育馆开馆暨百米书法长卷献红岩活动启动仪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周宏,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峰等出席活动,苏州市教育局领导高国华,常熟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秦卫星,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常熟市委党校副校长时映光,常熟市统战部副部长吴文进,常熟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领导徐双、徐运昌,东吴智库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常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州工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专家学者,江苏省书法院研究部主任、苏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陆衡等省市书法家协会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主持仪式。

B03I6161.jpg

在仪式上,苏州大学马院院长田芝健代表兄弟高校致贺词,希望加强苏南高校学习交流,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形成强大合力,强化育人实效,高质量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致辞,表达了文艺工作者身逢盛世豪情满怀,不忘来时路,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著名文化学者、我校客座教授蔡琨介绍了四十多年来大量红色文物包括1872年至1949年近200种《共产党宣言》海内外版本的收藏经历,分享了与苏州常熟这方热土、常熟市委、市政府老领导、常熟理工学院的难忘姻缘,表示将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与学校。现场举行了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题写的馆名手迹和《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签赠本捐赠活动。

B03I6173.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讲话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在讲话中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火热开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打造一个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对于延续红色基因、创新育人理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强调红色经典教育馆的建成,不仅为全校师生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拓展了新的空间,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能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载体。学校将继续挖掘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展馆内容,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挥好红馆作为思政理论课第二课堂的作用,发挥好红馆作为红色文化研究和马列学科建设平台的作用,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中不断汲取奋进向上的力量,不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勇担时代重任。

B03I6042.jpg

活动现场

红色经典教育馆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信仰之光”“将帅风骨”“报国同心”“延安文艺”“虎穴忠魂”5个部分,通过讲述“开国领袖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伤残将军”的故事、“红色情书”的故事、“窑洞大家”的故事、“隐蔽战线”的故事等,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精神,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到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B03I6144.jpg

文化学者蔡琨老师致辞

B03I6098.jpg

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致辞

B03I6095.jpg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致辞

百年芳华,风起云涌。馆内珍贵图书诉说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100本文物级多语种《共产党宣言》早期原版书震撼人心,老一辈革命者阅读过的《共产党宣言》批注本,圈点勾画间仿佛再现当年情形;“中国军人都是从刀山上走过来的”代表刘伯承元帅、三次截肢过雪山是爬着过去的钟赤兵中将等在革命战争年代叱咤风云在共和国建设时期再创辉煌,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从“等你回来我一定要拥抱你”邓颖超致周恩来的低声倾诉,到“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夏明翰致郑家钧最后一封情书上的汗血吻痕,诉说着革命者跨越时空的无限爱恋,寄托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殷殷祝福;在31本不同版本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旁,展陈着贺敬之、丁玲、于光远、冼星海、李波、光未然、华君武、艾思奇、范长江等一批“从延安窑洞走出的大家”的代表作,反映了文艺的方向与力量;在神秘而充满风险的隐蔽战线上,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有一批人以对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名字是:李克农、潘汉年、钱壮飞、郭汝瑰、熊向晖、沈安娜、朱枫、吴石、陈宝仓、聂曦、柴文达……誓言无声,旌霜履血,河山勒铭。展柜内陈列书籍有独臂将军左齐、独脚将军谢良、独臂将军余秋里之女余元元、红色特工熊向晖、彭雪枫夫人林颖、阎宝航之子阎明复签赠本、《毛泽东选集》李讷签赠本等,还有整齐码放的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珍贵的文物书籍、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B03I6111.jpg

周秉德题写的馆名手迹

B03I6120.jpg

捐赠周秉德撰写书籍

峥嵘岁月,英雄不朽。本次“百米书法长卷献红岩”活动在清华大学教授、书法家言恭达先生倡议下,由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市书法家协会、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携手举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在全市精心组织了百名书法家进行《红岩历史诗抄》主题作品创作,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历史铸就了红岩,红岩书写了历史。《红岩历史诗抄》是对红岩这段历史的客观记录和真实反映,它凝结着红岩革命先辈的优秀思想和伟大的红岩精神,是红岩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桃花开放满园芳,嫩黄枝头莺高唱。”历时两个月,百米长卷惊艳亮相,作者中有“光荣在党50年”的耄耋老人,也有九零后书坛新锐,六体皆备,神完气足,笔墨精良,气势恢宏。参展作品在我校展出后将集体捐赠给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珍藏。

B03I6202.jpg

参观红色经典教育馆

B03I6224.jpg

参观红色经典教育馆

一位来自常州的参观者表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馆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在一次次叩问初心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不知道、了解、感动、感兴趣……这一系列的心理变化令我深刻感受到红色经典教育馆的魅力。有幸参与展馆文字整理,于我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本馆的特别之处在老一辈革命家等红色故事鲜活的细节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烽火年代的惊心动魄,亦能感受到细致绵长的红色爱情、家国情怀、伟大精神……我的红色信仰渐渐壮大,这是党史的力量,是红色文化的力量。”2021届省优秀毕业生、建馆志愿者中共党员高梦婷如是说。

B03I6226.jpg

馆内展示多版本《共产党宣言》

B03I6227.jpg

馆内展示多版本《共产党宣言》

王任介绍,红色经典教育馆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承载的信息量和可挖掘的资源,可供持续研究下去。她概括该馆三个特点:一是藏品的稀缺性,《共产党宣言》中有三个版本是国家一级文物,而且目前的200多个版本可以延伸至1950年后各种宣言版本近千种,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二是收藏者经历的特殊性。收藏者蔡琨老师四十多年来拿出工资、变卖珍藏的名人字画等,点点滴滴收集起来,每一个物件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将这些故事整理出来,本身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三是展馆见微知著,选取五个独特视角,讲述英雄故事,贴近人性、感人至深,让参观者在不经意间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如盐入水,润物无声。线上线下不仅记录着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精神,教育馆的建设,线上有图书馆负责建设的红色经典阅读书库、红色社团正在建设的虚拟展馆,融媒体中心做的公众号,做成校内红色教育的实景课堂,发挥好“红色基因库”的作用,以期充分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校二级学院(部)党委书记、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与筹建红馆的部门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建单位代表以及媒体朋友等。

(吴春年/摄影 伍味/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