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话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08月16日11时01分    阅读:1865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身边的红色资源,自7月15日至8月15日,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践行志愿精神等活动,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乡村、社区、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宣讲活动,以此引领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访红色基地,扬革命精神

团队成员参观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以“实境课堂”感悟历史,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成员们用心体会、品味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深切感受信仰力量,用心感悟思想伟力,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面对党旗,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确保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jpg

对话老党员,悟初心使命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团队成员采访多位老党员,近距离感受共产党人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这次采访中,我感受到了老党员、老革命者对党的接班人的关爱与期盼,我们也会不负上一代人的期盼,尽力为党、为人民、为身边的同学发挥党员的作用与价值。”学生党员黄雨欣说道。

2.jpg

践志愿精神,担时代责任

自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爆发以来,形势紧张,团队成员蒋川湘同学第一时间参加了南京市浦口区盘城社区防疫志愿团队,为所在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令她最为动容地是和她共同值班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所在村子的一名老干部。已经70多岁高龄的他,还仍然站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为社区奉献自我,这种可歌可泣的老党员精神和思想觉悟让学生党员蒋川湘对他更加敬仰。“此次志愿实践有幸与老党员一起,学到很多,让我更加领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也必将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3.jpg

讲党史故事,传红色基因

学生党员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相结合,走进社区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团队成员进入社区,对社区人员进行单独的宣讲,采访他们对党史的见解,了解的程度,然后向他们宣讲前期准备的党史发展的文字材料,并在宣讲结束后,记录他们的心得体会。

4.jpg

(府静蒙/摄影 黄雨欣 胡露露/供稿 陈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