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2021年08月30日10时09分    阅读:8460

听课现场.jpg

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需求,结合学校秋季学期安排,8月30日,我校如期启动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上午8时,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新学期第一周第一节课152门次课程准时开讲,全校7669名学生云端听课,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校领导朱士中、江作军、沈宗根、周宏、钱素平、张根华、张德高、李俊峰、王任走进智慧教室、直播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了新学期第一课,并于课间休息时间与授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认真了解课堂讲听效果、网络运行状况并征询完善建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人事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随堂听课。

2.jpg

此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去年实施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学校从设备设施、组织准备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改进完善,任课教师普遍采用云班课、腾讯课堂、钉钉、QQ、企业微信、学习通、大学慕课等教学平台及工具,以确保教师线上授课工作顺利进行。

“同学们全部准时到课,而且学习都很认真,整体而言课堂效果不错。”第一节课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免疫学》任课教师丁建英综合采用钉钉与云班课开展教学,带领学生进行了包括知识测试、互动讨论等内容的教学。她觉得相对去年而言,这学期在平台工具和实践经验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教学质量得到了保证。

“课前10分钟同学们均已进入直播课堂。授课采用屏幕分享模式,图像清晰,无杂音,全程流畅。由于前期和同学们做过多次测试,同学们操作也都比较熟练。”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机与拖动》任课教师鲁明丽在课后说,“线上授课有诸多优势,可以提供更多资源,授课内容展示更加清晰,课程视频可反复观看等,不过与学生的课堂交互方式还需进一步研讨改进。”

3.jpg

选择相应班号、进入云班课平台、闭麦听老师讲课……财务管理专业范璇同学的线上听课进行地很顺畅。“任课老师和学习委员老早就在班群里发了上网课的通知,而我们也早已适应了网课状态。”范璇说,“网课让我的学习有了更多主动性,自律性提高了,生活作息也变得规律,网课已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王雪婷同学是第一次在家上网课,不过在任课教师的提前指导下,很快就熟悉了各种操作。“课件、视频解说都能够在平台上自由浏览。”但她也表示,不能够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总是缺少一点学习氛围,对自制力也是个挑战。她盼望疫情尽快结束能早日返回校园。

朱士中书记20210922.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听课

5江作军与学生交流.jpg

校长江作军和学生线上交流

面对又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在8月初就召开了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着手制定各类防控预案,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学校对新学期的线上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全部课程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课程教学过程全记录、教学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教学质量有据可评。为保证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教务处精准施策,联合校信息办、各二级学院和广大教师,提前进行课程实施平台搭建、线上教学测试和课程准备、开展教师培训以及师生信息渠道的构建、打通和组织管理等,为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开学准备期间,学校搭建了专门的线上教学工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和线上教学培训教程,并邀请线上教学平台负责人进行教师培训。8月17日,教务处发布《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该通知包括总体要求、线上教学方式、线上教学要求、应急处置、任务与分工以及进度安排等内容,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同时为方便师生教学活动的开展,汇总整理了《常熟理工学院2021-2022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开课情况表》。此外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监测教师线上教学的在线课堂、课程组织、资源活动以及学生的出勤和学习状态,并可以查看线上教学日报、周报和月报的统计监测,做好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和保障工作。

6沈宗根.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听课

7.周宏.jpg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听课

8钱素平.jpg

副校长钱素平听课

9张根华.jpg

副校长张根华听课

10张德高_副本.jpg

校纪委书记张德高听课

11李俊峰_副本.jpg

副校长李俊峰听课

12王任_副本.jpg

副校长王任听课

云教学管理平台在线课堂实时数据监测22.jpg

云教学管理平台在线课堂实时数据监测

(琪琪 吴涛等/摄影 志刚/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