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推进会
2021年09月02日11时39分    阅读:3441

696825288.jpg

9月1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推进会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各学院分管外事工作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中美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运声主持会议并发言。他指出《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所体现的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所明确的对外开放行动纲领都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从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教育领域人文交流、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梳理了我校“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发展目标及任务,并对院系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副处长赵厦详细解读了《常熟理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管理办法》。中美学院院长蔡蔚介绍了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的现状和愿景,并对引进国外优质课程、推进中美联合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列出了工作计划。各参会副院长分享了在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学术科研国际化等方面的经验,提出了在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沈宗根作总结发言。他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对外交流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围绕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和学术科研国际化。三要加快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形成“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全员共同参与,项目点面结合”国际化办学格局。

160496110.jpg

693019299.jpg

(杜盈俊/供稿 马运声/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