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厨艺、重育人、展风采 ——后勤保障部举办第四届厨艺技能竞赛
2021年09月16日11时09分    阅读:3032

合影.jpg

9月15日下午,后勤保障部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主题为“劳动教育我力行,立德树人共担当”的第四届厨艺技能竞赛,两校区教工餐厅、东湖校区子悦餐厅、学术交流中心全体厨师参与比赛。本次比赛邀请了校工会代表、教工餐厅理事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担任评委。比赛还邀请了对烹饪感兴趣的学生到烹饪现场观摩学习,面向学生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劳动实践教育。比赛由后勤保障部副总经理陈海静主持。

比赛分食品安全知识竞答和烹饪操作两个环节,旨在提升厨师技术技能的同时,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留样食品的留样数量应该不少于多少克?”这是本届厨艺技能竞赛中的食品安全知识竞答题。食品安全对于餐饮工作来说就是生命线,守好这根生命线,需要后勤厨师们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比赛前,后勤保障部设计了食品安全知识题库,让参赛厨师提前学习,以赛促学,这是此次竞赛设计食品安全知识竞答环节的初衷。食品安全无小事,只有不断夯实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才能让师生们吃的开心,吃得放心。

烹饪比赛现场,厨师们大展身手,从色、香、味、形、刀工等方面认真创作每一道拿手好菜,对食材选用、菜肴制作、摆盘呈现等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厨师们边制作,边讲解,向学生们展示了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柏慧同学不禁感叹道:“虽然我是学习西式糕点的,但是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式菜肴的魅力,不论是从摆盘、刀工还是营养搭配,都包含着很大学问,实践出真知,感谢后勤保障部给予我们这次学习机会,让我对我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商学院烹饪导师史万震老师对各参赛菜品的造型、口味、营养搭配等进行了综合点评,经过两轮比拼,最终学术交流中心厨师李文坤摘得桂冠。校工会主席徐良、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戚建良、校工会副主席王兆娣、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乔光等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厨师颁奖。

后勤保障部总经理费志勇在活动现场指出:一方面,要以本次活动为载体,提高厨师操作技能水平,增进厨艺,调动员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推动饮食服务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后勤人是不上讲台的教师”,通过精湛的业务技能操作感染并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进一步增强服务育人承载力,也是本次竞赛的目的之一。

17e6d5029586754a0b2fd0f08cd6f28.jpg

竞答现场.png

竞答现场

ca198a4d6fa594f4f1f24c6f265e946.jpg

烹饪现场

67d9d60c96c6583733123455d13fc48.jpg

学生现场观摩

d50ec4cb51844c6b51f9ed496feb9fe.jpg

菜品展示

46a07b05854fca136a850e72b492382.jpg

史万震教授现场点评

bd6b775a28159aed319df82b3e248c9.jpg

颁奖现场


(钱祎馨/摄影 钱祎馨/供稿 陈海静/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