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融入业界:助力地方产业“转型腾飞”
2021年09月30日15时15分    阅读:3046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我校作为试点高校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认真落实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以评估促改革、促发展,本学期我校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一流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助力“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战略布局声学产业,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赋能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汽车产业建设“加速度”;发展服装电商产业,合作突破发展瓶颈……2021年2月,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市人民政府签署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声学、新能源汽车、服装电商三大产业,将校地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十四五”期间加速实现地方产业“转型腾飞”打开了新局面。

202102051612504207497433.jpg

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市人民政府长期推进校地合作的延续和深化。“十三五”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即以“办好应用型大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以“建设品牌大学,服务区域发展”为行动纲领,不断加强校地合作的全链条治理、全维度建设、全要素供给,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全力促进地方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促进地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2018-2020年,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及周边地区加强合作,合计签订横向项目800余项,合同经费近2亿元,科技服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与服务数量增长同步,科技服务质量也在显著提升。从科技服务人才入手,常熟理工学院主动转变服务思维,在全校范围内按照教师的专业领域、技术特长、意向对接行业企业等信息,创建起拥有近400人的优秀科技人才库,并据此打造“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三跨”科研创新团队,切实提高团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承接交叉学科项目的能力,提升学校整体的科技服务工作水平

目前,常熟理工学院已有“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农业现代化+”等近10个“三跨”科研创新团队,相关团队先后与龙腾特钢、中利集团、隆力奇集团、江苏常铝、新华盛等近60家地方企业深度对接,发挥交叉协同优势,精准获取企业需求,助力企业解决各种复杂问题,进而搭平台、做统筹,开启与集团企业的全面化合作模式。

隆力奇.jpg

以与隆力奇集团的合作为例,校企双方通过共建“五合一”产教融合基地的方式,合作内容不再局限于单一领域的某一个项目,而是在化学、生物、机械、有机农业、养生保健品、市场营销等多领域开展 “项目群”式合作,全方位拓展合作内容。

整个“十三五”期间,常熟理工学院围绕“六大项目”与常熟市展开合作,包括常熟市重点产业学科建设项目、新能源智能汽车研究院建设项目、产业经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建设项目、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项目、新材料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县域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以这些项目为纽带,常熟理工学院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优质创业团队,建设打造了江苏省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建设实验室、苏州市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功能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超精密轴承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高水平合作平台,通过开展高层次产学研合作,以更高质量的科技服务,有力推动了地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提升

2021年6月,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2021中国各专业类一流专业排名,常熟理工学院的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5个专业位列“应用型”专业全国排名第1位,生物工程、机械工程2个专业位列第2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位列第3位。

1632451222(1).jpg

近年来,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常熟理工学院全面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并成效显著。全校目前有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工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或完成专家现场考查, 6个教师教育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或完成专家现场考查,相关数据指标在全国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

1632450299(1).png

1632450231(1).png

一流应用型专业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十三五”期间,常熟理工学院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常熟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向常熟市输送各类应用型人才3517名,与常熟市企事业单位共建就业基地50余家,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2021年7月,中纺联检纺织服装质量管理培训基地在常熟理工学院揭牌。该基地着眼于缓解区域产业转型发展中检测人才短缺的困境,以中纺联检测中心、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深度合作,为常熟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新增了重大的推动力。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服务企业人才培训,是学校助力地方企业人力资源优化提升的又一途径。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前后服务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江苏常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等常熟企业3000家次,为企业培训人才达10000余人次,给予各类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以强大助力。

三、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携手行业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020年11月,“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全球推介会上,“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成立,开启了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市人民政府“战略布局声学产业”校地合作的第一步,学校将围绕“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的建设需求,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多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声学成立.jpg

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常熟理工学院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早在2009年,学校便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基于“行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十年来先后创建了光伏科技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电梯工程学院等一批特色鲜明的行业学院,其中光伏科技学院于2020年获批江苏省首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2019年以来,面对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学校相继打造了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智能制造行业学院,行业学院建设在新的时代探索中不断升级迭代。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产教融合的深入,常熟理工学院为进一步适应地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着手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校地合作促进声学、新能源汽车、服装电商三大产业发展同步,除“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外,学校与地方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以及与服装电商头部企业共建“电商产业学院”等也提上了建设日程。

从行业学院到现代产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与地方产业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形成学校、行业、企业的“共同体”,以人才培养协同共育,有效促进了学校与地方产业的协同发展。

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常熟理工学院不断强化专业设置及课程体系的产业特色,促进教师“教”和学生“学”方法的改变,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以及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终成长为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确保学校人才产出与企业用人需求的“无缝”衔接,实现学校与行业、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志刚/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