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入职教师教学展示暨集体备课活动
2021年10月15日09时13分    阅读:2393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水平,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状态、更好地站好站稳讲台。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教学展示暨集体备课活动,此次教学展示由新入职的4位教师主讲,其他老师进行现场评课,并且围绕展示专题进行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傅华老师针对“马克思主义真理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授,谈及真理的定义、真理的客观性、真理的一元性、不同哲学流派的真理观,深入浅出,讲解详实透彻。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孙秋玉老师就其所负责的“论幸福”与“论权利”两个专题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任珂瑶老师以“太平天国运动的起落”为内容,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围绕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背景、过程、历史意义及局限进行了教学展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李轶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运用多媒体手段,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环节向学生讲授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

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各教研室围绕展示主题的教学目标凝练、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选取、教学重难点提炼、知识逻辑结构梳理、学生问题意识培养、课堂效果提升等方面对4位教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各位老师所选讲教学专题中的主要内容、教学形式以及如何突出重难点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有的老师建议要减少抽象理论的教学内容,增加生动鲜活的案例,有的老师提出要增加与学生课堂互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与抬头率。4位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一定会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勤于思考、精心备课,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努力讲好思政课,使其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本次教学展示为新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新教师收获了更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对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本次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充分发挥学院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切实提升师资队伍整体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014092402.jpg

(文静/摄影 朱卫卿/供稿 曹阳/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