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工匠精神!2021“富怡杯”全国纺织行业服装制版师国赛圆满闭幕
2021年11月01日12时50分    阅读:4347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1.jpg

10月29日-11月1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常熟理工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承办,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冠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选手,通过服装CAD制版、立体裁剪、样衣制作、理论知识考试四项内容的实力比拼,最终,曹小华等6人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孙萌宇、伍超泉、曹广辉等十二名选手获得“全国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同台竞技 传工匠精神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对制版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制版师不仅要拥有雄厚的技术能力,同时要具备艺术审美和造型能力,因此我们的大赛将艺术、时尚、技术三者有机结合,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的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斌谈到,“考题设置上,我们选取国内外流行款式及元素,侧重于对制版师综合能力的考评,包括对设计的审美,对服装造型艺术的素养,对服装款式图的准确解读,以及制版过程中的各项基础技术的扎实程度。”谈及今年的大赛,张文斌表示,大赛每年都在不断创新,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和平台,今年比赛标准实行男女同款,这也将更快提升男装制版师的能力。

一块块简单的布料,在选手们精心裁剪、缝制、整烫后,变成一件件线条流畅、修身立体的服装。比赛现场,选手们沉着应对、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充分展现了高超技艺和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两天时间内完成四大项目的高强度比拼,对选手技术技能、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巨大挑战。尽管如此,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提升的机会。

曾参加过第一届大赛的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制版师汪家柏此次是第二次参赛,时隔多年再次参赛,在与全国各地优秀选手切磋学习过程中,他收获颇丰,也感受到了选手们能力提升显著。他坦言比赛实操部分难度较大,考试的知识点很全面,复合领、冒肩袖、左右不对称等知识点都有涉及,非常考验版师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他表示,今后要将比赛中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工作中,在自己热爱的版师事业中砥砺前行。

从业28年的太平鸟女装资深纸样师曹广辉一直深耕技术,对于这次比赛,他非常重视,考前一个月他每天晚上下班后看视频学习,早上4点就起床做理论题。对于实操部分他也格外用心投入,过去一年半时间,他坚持每周分别用立体剪裁和CAD做一个款式,并让伙伴们提意见,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他还经常与大赛获奖选手交流,有问题就虚心求教,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他希望28年的服装生涯在大赛这个平台上绽放最绚烂的光彩。

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版师王华以前从来没参加过比赛,去年第一次参加后,在理论,实操等各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她谈到,“参加大赛我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同行交流技术,确实很有收获,过去我不会用电脑制版,参加竞赛后开始学习用CAD制版,工作中也一直坚持应用。今后我会坚持将CAD制版和立体剪裁相结合,这次回去后还打算买个富怡的小型打印机放在家里,方便学习电脑制版。”

2.JPG

大赛总裁判长张文斌教授为本次大赛作技术点评

紧张激烈的比赛后,我们的参赛选手可能最想知道今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去提升?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的张文斌对本次大赛做点评时指出,“这次大赛高手云集,大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少选手创意不够大胆,今后需要勇于打破常规,不断突破创新。这次大赛理论考核内容广泛,涵盖材料、工艺、造型等内容,我们许多选手在平常工作中更注重实操,往往忽略理论的学习,因此理论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今后我们的版师在专业理论素养上需要提升,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今后大赛理论考核也会进一步加强。

针对选手普遍反映电脑制版太难,张老师谈到,互联网时代电脑制版终将发展为主流并逐渐取代甚至超越手工制版,我们看到很多选手用电脑做创意造型夸张的款式比较费劲,今后在工作中要努力提升,紧跟时代潮流。”

3.jpg

服装CAD制版考试现场

4.jpg

立体裁剪考试现场

5.jpg

样衣制作考试现场

6.jpg

评委认真评判选手成绩

7.jpg

理论考试现场

搭建平台 促持续发展

8.jpg

11月1日,大赛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斌,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雪源,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宏洁以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段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人事处副处长江海华,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孙晓音担任主持。

9.jpg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和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为选手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比赛场地、设备、材料等,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他谈到,通过不断积累和沉淀,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全国最权威的制版师赛事,为了提升制版师在行业的影响力,协会将举办更多的活动,依托于历届选拔出的制版优秀人才,逐步形成服装制版师大联盟,并依托版师大联盟和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筹备推出“滴滴版师”等特色服务,为制版师提供更广阔,更开放的平台,推动服装产业持续发展。

10.jpg

这次大赛,可以说是一次纺织行业的大练兵,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在致辞中谈到,“这几天,赛场上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令人激动和难忘。在国家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扎实肯干、吃苦耐劳、精于钻研、善于协作的优秀技能人才。我期待并相信,大赛必将为我国纺织服装制造领域输送更多‘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11.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作闭幕词时强调,“‘工匠精神’非一日之功。我相信,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好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纺织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赛是优秀服装制版师展现自我的平台,为纺织服装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动力;通过赛事,服装制版行业有了更多的互动交流的机会。明年大赛将是“行业赛”年度,期待制版师朋友们再聚首,用自身实力将大国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12.jpg

获奖名单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

13.jpg

14.jpg

15.jpg



名次姓名工作单位
1曹小华常熟理工学院
2胡牛崽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
3谢佳音佛山市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
4夏 文深圳联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5方 伟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6赵叶云上海东方国际创业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服装行业技术能手

16.jpg


名次姓名工作单位
7孙萌宇烟台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8
伍超泉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9曹广辉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10陈观众平阳县帛妃娜服装加工厂
11
王艳北京欧兰菲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2孙斌炀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
13刘艳艳厦门南洋职业学院
14苏义林
厦门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
15
朱建锋杭州妮可璐璐服饰有限公司
16刘佳奇大连现代服饰有限公司
17王达盈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18张玉堂杭州全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服装行业服装制版操作能手

17.jpg

名次姓名工作单位
19李凤娇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0魏 军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
21沈 鑫杭州垂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22杨治会泸州市江阳区富川贸易有限公司
23贺哲奇杭州依莱斯婷服饰有限公司
24王 帆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
25陈传贵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卡瓦若哇服装高级定制店
26田云龙宁波中哲文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27张向法北京欧兰菲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8刘合礼雅戈尔服装制造有限公司
29徐会文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30曾克含合肥国伟服饰有限公司

单项奖获奖选手

18.jpg

“CAD制版”单项前3名


名次
姓名工作单位
1胡牛崽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
2曹小华常熟理工学院
3赵叶云上海东方国际创业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制作工艺”单项前3名

名次姓名工作单位
1谢佳音佛山市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
2曹小华常熟理工学院
3夏 文深圳联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立体造型”单项前3名


名次姓名工作单位
1曹小华常熟理工学院
2孙萌宇烟台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3刘宝利迪尚集团有限公司

优秀教练员


19.jpg


序号
姓名工作单位
1陈 爽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
2郑鹗峰上海市纺织工会
3张 凯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
4李充和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
5李新福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执裁贡献奖

20.jpg



序号
姓名工作单位
1张文斌东华大学
2方建强杭州布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3庄子儒上海雪踪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4
姜 楠新疆众拾柴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5徐 琳厦门红韵圣琳服装制衣有限公司
6崔 游北京蓝波吉纳服装有限公司

优秀裁判员


21.jpg


序号
姓名工作单位
1阳 川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2陆 鑫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3王鸿霖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

22.jpg


山西省、吉林省、江苏省等13个省市自治区获“竞赛组织单位”

23.jpg

辽宁省、上海市、浙江省3个省市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24.jpg

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突出贡献单位”

优秀奖

名次
姓名工作单位
31
陈小四杭州简悦服饰有限公司
32吴天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巧裁服装定制工作室
33顾 平上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34刘宝利迪尚集团有限公司
35李春淼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
36肖征兵衣念(上海)时装贸易有限公司
37李 雪大连工业大学
38韩金珠北京爵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9姚赛花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
40刘小军杭州希涵时装有限公司
41王 辽迪尚集团有限公司
42孙常胜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43王长旺厦门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
44岳建军上海衣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5李丹妮沈阳市和平区蓝雁新穿服装设计工作室
46李国川重庆科技职业学院
47陈雪梅杭州纳卡利服饰有限公司
48刘 明钰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9肖友烤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50王太平领克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夏小云/摄影 夏小云/供稿 郭玉良/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