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辉:助力乡村振兴 牢记使命担当
2021年11月08日07时50分    阅读:105015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周宗辉,中共党员,副研究员,江苏建湖人。2002年曾服役于河北易县某部队,2007年9月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工作,曾任商学院办公室主任,2020年被学校党委派出挂职,现为省委驻泗洪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员,挂任泗洪县魏营镇党委副书记、魏营镇庞塘居民委员会第一书记。2020年度省扶贫办帮促工作考核优秀。

1.jpg

“猪舍租金10.85万元,光伏发电分红8万元,碧根果育苗分红10万元,扶贫厂房租金15万元,集体溢出土地租金46.91万元,门面房租金4.4万元……”2020年年末,周宗辉兴奋地和泗洪县魏营镇庞塘居委会的干部们盘算着2020年村集体收入,“还有一些收入还没入账,今年我们村要突破一百万啦!”村会计朱其放既开心又激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成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在这样的特殊而重要的时间节点,周宗辉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到泗洪做乡村振兴帮促工作。

2.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赴泗洪调研帮扶工作.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赴泗洪调研帮扶工作

按照省委驻泗洪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高质量脱贫这一核心任务,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关心下,在常熟理工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周宗辉对口帮扶的村2020年集体收入达到了104万,较2019年增长76.33%;2020年建档立卡户92户,共273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6000元,较2019年增长18.4%,帮扶成果显著。

角色转变:从高校教师到村第一书记

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周宗辉同志于2020年3月16日入驻泗洪县。长期在高校工作的周宗辉,从来没有村居基层工作经验,尽管上任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农村工作的特殊性,让他在第一次村党员大会上就出现了尴尬一幕。当老村书记介绍他是省委派驻的村第一书记时,一位老党员直接半开玩笑地插了一嘴:“第一书记,我们村现在这么个情况,你打算怎么带我们脱贫呢?”周宗辉看了看手里提前准备的发言稿,只能放了下来,重新组织语言做了临场应对。

会议结束,老党员的那句看似玩笑的话,一直还在他脑子里面盘旋。庞塘居在2016年被省定为“十三五”经济薄弱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58.98万元。怎么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怎么才算做好了“第一书记”?我的差距在哪里?

他决定先从学习中寻找答案。在《省委帮扶工作队员培训班学习材料》和《江苏省经济薄弱地区产业扶贫典型案例》两本书中,他知道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找到了工作的入脚点: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四个方面;在《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及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中,他深入了解了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重要系列讲话中,他认真学习了脱贫攻坚的任务和目标……

通过短时间的集中精力自学,他学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党建等知识,熟悉了农村基层工作的基本规范和规律。同时,他还经常寻找机会与乡镇上扶贫专干进行学习交流,了解往届扶贫队员开展工作情况、经验法宝;虚心向老村书记、村干部学习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技巧,学习用“农村方式”去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

仅仅掌握了方法还不够,周宗辉不断提醒自己:扎扎实实地开展精准帮扶,有明显的帮扶成果才算进入了角色。从驻村开始,为了了解贫困原因,他走访在村在册建档立卡户,电话回访不在村居住的建档立卡户,全面了解93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为了统一思想,他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了解村班子现状以及班子成员的思想状况,了解村集体收入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为了征集到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他按个走访在村党员。

皮肤晒黑一分,对农村的认识就加深了一度。很快,被晒得越发黝黑的周宗辉感受到了学习、走访、调研给工作带来的便利,也感觉到自己渐渐融入了农村环境中。

3.深入调研村集体收入情况.jpg

深入走访调研村集体收入情况

精准施策:通过落实项目解决重点问题

火车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集体收入要提高,必须要靠村干部。周宗辉在调研中发现,村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层次偏低,以至于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统筹规划的能力较弱。这个难题必须先破!

经过一番仔细的思考和计划,周宗辉向魏营镇党委提交了一个方案: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方案得到了镇党委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协调,魏营镇人民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合作的基层干部学历提升魏营班正式开班。提升班开设了高起专市场营销专业和专升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制2.5年,课程按照基层干部的实际需求个性化设置,并且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解决了基层干部工作与学习在时间上的冲突。在开班典礼上,魏营镇党委书记秦振华说道:“举办学历教育让我们基层干部提素质、长本领,打好了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组合拳”,这必将为魏营镇乡村振兴点燃人才引擎,提供不竭动力,更为魏营镇锻造出一支扎根乡村、带动乡村、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脱贫奔小康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同样也是对帮扶干部的重要考验。2019年庞塘居村集体收入只有50多万元,且以租金为主,收入来源非常单一。他按照“因地制宜、充分协商、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工作思路,合理利用学校和工作队的资金,在2020年和2021年共投入140万元,购买了标准化厂房1550平方米,并且确权到村,第一年就为村增收5.6万,预计2021年将翻番。此项目同时还带动了20余户建档立卡户就业,每月人均工资达3000余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输血”不如“造血”。一方面,他通过“走出去”,带领镇村干部到常熟市董浜镇调研农业产业,另一方面,他通过“请进来”,邀请农业专家、电商专家到庞塘出谋划策。调研、论证、立项、开工!2020年,村居土地合作社参股碧根果育苗、林下套种美阳山芋两个项目,合作社分红到账10万元。电商专家孙伟国老师应邀送教下乡,为村民们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全镇从事电商、村居新村干、低收入户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以网络营销为主题,围绕农村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成功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把握机遇。学员魏营镇涧东居委会新村干蔡晓凤在培训结束后说道:“我们平时很少有机会听到这样接地气的讲座,我想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村里的电商发展,利用电商渠道将我们的农产品传播出去。”

5.商学院赴魏营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jpg

商学院大学生赴魏营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策应扶持:依托高校资源多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暑期,“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在周宗辉的积极协调下走进了魏营镇中心小学。爱国爱党、感恩孝亲、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快乐阅读、科技实践……模块化的设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这些科学合理的课程,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拓展素质、树立自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他还协调了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团委给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发放“青年公益基金”助学金2万元,连续两年先后选派50余人次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赴泗洪开展“携手童心,爱心扶智”支教活动。

“我们的魏营西瓜,果肉红色,肉质酥脆细腻、籽少、汁多、味甜、爽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7月的藕塘边,周宗辉和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柳宋慧在直播平台上做起了电商主播,卖起了西瓜、莲藕等农副产品。在周宗辉的牵线搭桥下,学校与泗洪团县委、泗洪县政府扶贫办牵起了手,共同组织青年团员们开展“团团合作,青力助农”直播带货活动,泗洪县帮扶队的 “第一书记”们也纷纷参与其中,为泗洪农副产品代言,助推销售,推广宣传,多层次多元化助农帮农。

6.“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jpg

“庞塘居可以变得更美,而且是既有画面的‘外在美’,又有文化的‘内涵美’。”有了这样的想法,周宗辉把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王东和美术专业教师刘响请到了村里,在村集中居住区做手绘墙体。山水美景、小桥流水、花鸟鱼虫,村规民约、农耕文化、特色产业……历时一个月,三十面白色墙在老师们的巧妙构思、精心勾勒下,变得立体而生动。 用艺术绘美乡村,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庞塘现在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们最高兴。”村书记冯国权赞不绝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机关党委与魏营镇党委共建,商学院、爱心企业向帮扶村捐赠设备、图书……一桩桩一件件的校地帮扶实事,在周宗辉的积极协调下落实完成。

7.宣讲《民法典》,助力法治扶贫.jpg

两载帮促工作即将结束,周宗辉说:“两载帮促路,浓浓魏营情。这两年的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点事,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帮扶结束只是时间意义上的限定,我将继续关注魏营的社会经济发展,继续关心村民特别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尽自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


(吴涛/供稿 梁柏松/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