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年献词】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21年12月31日18时00分    阅读:17223

新年献词2022.jp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值此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熟理工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即将走过的2021年,注定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鲜明坐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拼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全球疫情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的背景下,中华“复兴”号巨轮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迈出新的气象。

2021年,也是我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星夜疾驰,强内涵、固根基、促特色,在创建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中上下求索、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2021,我们永葆初心,“勇”挑重担!

长期以来,学校勇于扛起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大旗,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人才培养理念。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我们不忘初心,坚守本位,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目标,潜心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高质量专业建设。累计2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5个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6个师范专业全部完成师范二级认证。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紧密合作,产业学院建设成效显著,光伏科技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医药生物技术学院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获批省级首批重点应急管理学院。这一年,我们“双创”教育成效显著,位列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全国第93名,首次入围学科竞赛年度百强行列。这一年,我们更有5063名同学以常理工校友的身份走向社会,他们在创就业方面的不俗表现让我们倍感欣慰。

2021,我们敢为人先,“敢”于超越!

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面对同类高校你追我赶、飞速发展的压力,惟有不忘初心者进,惟有从容自信者胜,惟有改革创新者强。回眸2021,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聚焦改革、谋划新篇,发扬敢闯实干的奋斗精神,勇做“先行者”。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红色经典教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压实;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严实;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这一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我们作为应用型高校代表顺利进行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这是学校继2009年合格评估试点之后又一次主动接受的全新挑战。我们这种先行先试,敢做标杆的态度,为学校事业赢得了发展先机。这一年,是学校“十四五”起步之年,我们广开言路、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开新篇、谋新局。进入新阶段,我们面临着提档升级的大考,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已成为上下共识,我们敢于变革,坚持创新,砥砺奋斗,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势,为开局之年绘就浓重底色,展现出“反对平庸、追求卓越、负重奋进、敢于超越”的校园精神。

2021,我们躬身入局,“攻”坚克难!

面临新形势,我们任重道远:既面临着国家、省支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机遇,也面临着同类高校竞相追赶超越的挑战,特别是提升办学层次带来的多重压力;回眸2021,我们已然躬身入局、埋头做事,爬坡过坎、奋力攻坚。

这一年,我们引育并重,广聚英才。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近百人。新增省产业教授8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7人,省“双创博士”22人。这一年,我们耕耘不辍,人人尽展其才。新获横向项目同比增长90.2%,师生发明专利同比增长54.4%,智库研究成果的数量与质量稳步提升。这一年,我们厚植基础,打造高峰,不断夯实科研平台工作、把牢科学研究方向、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常熟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规划项目立项;产教融合工程中心全面竣工;“常熟理工学院智能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纳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信息管理系统;“苏州市安全工程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苏州市学科重点实验室。

回首过去,我们深知:常熟理工学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再次对每一位师生、校友的成长和进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每一位致力于我校事业发展“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同行者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回望2021,我们在一起,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展望2022,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再出发,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奋力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此时此刻,万家灯火,新年将至,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愿大家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