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研讨会
2022年01月13日09时43分    阅读:5337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1月12日上午,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研讨会,会议在党史方志办举行,中心主任王燕主持会议,常熟理工学院、市党史工办(地方志办)相关领导以及研究中心顾问和研究员与会参加。

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研讨会.jpg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首先,中心副主任顾国梅汇报了2021年度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工作情况,总结了中心取得的建设成果以及中心工作的未来展望。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军对2022年度史志宣讲课题以及“常熟史志”公众号约稿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党史宣讲的选题可以从符合地方受众要求的地方党史、本土文化角度入手;公众号文章的选稿则可以从最受读者欢迎的地情记忆相关文章中筛选。

会议第二议程由张军解读《常熟市“十四五”史志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为实施方案的补充完善贡献了力量。曹培根、李烨等专家均建议将《常熟通史》的编纂列入“十四五”规划。沈秋农指出,在口述史专题史书编纂工作中,需要重点辨识资料的可信度,在编稿、审稿环节去伪存真,做好采集保管和出版利用工作。许霆指出,仍需加强对“常熟史志”公众号的推介,在公众号内容上可以考虑开设系列专题,并由专人专稿的形式进行稿件发布。此外,应推动方志馆的建设,为资料的收集与陈列提供专门场所。

研讨嘉宾发言1.jpg

会议还要求研究员们在编史修志的过程中应注意积累,逐步凝练研究方向,培育研究团队,围绕地方志理论研究、年鉴编撰研究、地情文化研究、社科普及等研究领域,联合申报省、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中党史、地方志、社科普及的相关课题,真正发挥高校人力资源优势,让中心真正成为赋能地方文化传承与建设的新型智库。

常熟市党委史工办、市地方志办主任潘志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今后开展地方志工作中,将持续贯彻科学性原则,做到“言必有据,事必有证”,为常熟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狄惠华/摄影 马梦恬/供稿 王燕/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