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学!我校全面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2022年02月21日10时30分    阅读:9449
供稿单位 / 本站

图片2 商学院教师 新.jpg

当前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秉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2月21日,我校全面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开课644门次,任课教师普遍采用云班课、腾讯课堂、钉钉、QQ、企业微信、学习通、大学慕课等教学平台及工具。

“好,同学们已到位,我们今天开始《材料力学》课程的学习。”开课前15分钟,机械学院的任课教师张斌在钉钉群里点名并分享直播课链接。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师生的互动让课堂变得精彩而有趣。

组合图.jpg

“从第一次尝试线上授课到现在,已有两年‘网络主播’经验,现在能很好地适应网课模式。只需提前准备好平板电脑、话筒、笔记本等设备,确保网络通畅。当然,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同学们也能够适应线上签到、答题、讨论,并且反应积极。”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任课教师施晓岚课后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同学们可以实地参观感受全领域、全流程供应链运营。“

教师组图2.2.jpg

体育老师们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体育技能和体育理论知识,结合过往的线上课程教学经验,通过多渠道,以课件、视频、直播等形式将技能传授给学生。

体育部 最新 1.0.jpg

体育部程千秋老师教授太极拳

远程的教学、方寸的屏幕,没有阻挡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反而拉近了师生心灵的距离。网络课堂上,老师们通过提问、答题、举例子等与同学们互动。对于疫情下开展的线上教学模式,同学们表示极大地理解和支持,课后也纷纷晒出自己的网课表现。

对于网络学习,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服设201班的沈怡认为:“线上教学让我们能够随时随地学习,便于查漏补缺,提升了学习的自由度;但同样也极大考验我们的自控能力,如何从假期的倦怠与轻松感走出来,跳出舒适圈,成为提高自律能力的关键。相信在老师的指导带领下,我们可以取得不错的学习效果!”

组合图1.1.jpg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周天磊同学是第二次在家里上网课,有了前面的学习经验,他能很快进入网课学习状态。“观看老师精心准备的ppt,聆听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作为本学期第一节课,范老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我听的津津有味。”他觉得网课是一种考验,也是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利用好教学资源,端正学习态度、专心学习,才能提升自己。

学生组图2.2.jpg

苏州“2·13”疫情突发,为了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各二级学院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制定各类防控预案。2月16日,经过分析和研判,教务处发布《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内容包括总体要求、线上教学工作的进度安排、线上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范围等,确保在线课程做到应开尽开。根据《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线上教学开课情况表》得知,第一周将开设在线课程2290门次。

为了掌握线上教学时师生的真实课堂情况,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关注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状态,监测教师线上教学包括在线课堂、课程组织、资源活动等,同时通过查看线上教学日报、周报和月报的统计监测,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同等教学实质效果。

大数据.jpg

(各二级单位/摄影 汪思敏/供稿 吴涛/审核 每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