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位列“2017-2021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第五名
2022年02月23日09时53分    阅读:511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2022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其中“2017-2021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在全国前100名中,常熟理工学院排在全国第五、江苏第一。

1.png

2017-2021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中,我校不仅获奖项目多,而且层次高。自2018年始,我校师生连续四年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小)”等顶级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国家级奖项突破,其中,2020年成功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时隔十年再次荣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此外在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众多赛事中均取得新突破。

图2.jpg

“小挑”金奖项目团队赴企业调研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校学生在国内各类学生竞赛中,已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600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00多项,学生各类竞赛获奖人数达15000多人次,连续5年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常熟理工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推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科竞赛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或新技术应用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完成竞赛任务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及研究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系列化活动。通过大力开展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在相应学科领域中运用基础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从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供稿 胡朝斌/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