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4月28日10时31分    阅读:10028
供稿单位 / 本站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常熟理工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凸显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和广大青年学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常熟理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育为先,深耕思政教育主阵地,以党建为核,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文化为魂,营造立德树人浓厚氛围。他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常熟理工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好用好红色资源,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常理工人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交流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指明了新方向。”副院长朱卫卿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学院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思政课建设这一主线,积极推动课程、教师、学科、学院一体化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夯实学科支撑;切实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让思政课真正成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

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全校团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校团委书记吕玉说,我校全体团学组织将持续聚焦思想引领、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立足于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特点,服务于学校党政工作大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完善共青团助力实践育人“四大行动”(希望班“经典阅读工程”推广行动、生态环保行动、社区实践行动、扬帆见习调研行动),持续动员广大青年团员在服务基层、奉献社会过程中,提升综合素养,增长技能才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学生处处长倪春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思想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我们学生处将继续推进“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进程,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与能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按照总书记强调的“针对成长的不同阶段,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体辅导员做好各年级学生的深度辅导,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领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汲取红色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跟党走,真正成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先锋”。

资源是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高校图书馆不仅要做好文献资源建设,还要注重资源的整合、揭示、传播与共享,整合优势资源开展服务创新。图书馆馆长孙金娟介绍: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学校从2016年开始启动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培育了“三代同堂共读经典”“子川读典”等阅读品牌;建设了红色经典教育馆,营造了浓厚的经典阅读氛围,引导学生学习中华传统经典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服务中心,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服务教育教学为核心,以服务创新为动力,精准采集、揭示、组织和利用信息,为学校发展和文化繁荣服务。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罗兵教授曾获得常熟市第二届高层次农业人才、中国民建常熟委员会优秀会员、常熟理工学院工会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年均走访企业30多家,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累计1500人次以上。他表示,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重任,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语重心长,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实践的号召,近年来,我依托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校企产学研合作。我曾走遍吴江乡村,考察苏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利用稻田生态系统物质和能源循环原理,通过稻塘养鸭养蟹、稻虾共养等方式开始发展高品质生态有机稻米,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从低端到高端,从散户到品牌,赢得农户的欢迎、企业的信任、市场的认可,用实际行动服务地方乡村振兴。接下来,我将继续在工作中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教书育人的水平。

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柳宋慧前不久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刚刚收获了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时刻牢记青年使命,将自身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通过直播助农、调研助农、支教助学等途径,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她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希望,犹如一盏明灯照亮青年前进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商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我不仅努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本领,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打造团团合作项目,通过直播助农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今后,我也会努力将个人理想和社会责任相统一,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不断扎根祖国大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汪思敏/供稿 吴涛/审核 每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