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读秀学术搜索》线上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05日15时27分    阅读:2462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QQ截图20220504140011.png

5月4日下午14:00—15:00,图书馆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题为《读秀学术搜索(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的培训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高蕴梅老师主讲,全校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培训活动。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2022年春季学期信息素养一小时系列培训活动的第四个专题,主要内容包括读秀图书搜索、知识搜索以及一站式搜索三个主题。高老师首先系统介绍了读秀平台的基本情况和功能,随后通过几个案例详细地演示了读秀检索、下载、文献传递、超星阅读器及具体使用方法,同时分享了在阅读文献时如何挖掘对自己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并演示了如何在读秀中进行查找和获取等。最后,她通过一则研究调研的小故事,进一步启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思维。

受疫情影响,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广大师生读者无法到馆借阅纸质书,读秀平台的电子书资源成为了很好的替代。面对师生读者对电子书资源需求激增的现实情况,图书馆在常规讲座安排之外增设了一场电子书使用的专题讲座,加上之前的场次共有5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专题的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参加本学期信息素养一小时系列培训活动的学生已超2217人次。此外,为了进一步宣传和畅通电子资源的获取与利用途径,图书馆通过线上文献服务群发布各类电子资源的使用说明和技巧,每日安排值班馆员及时解答各类咨询,为师生读者提供各类文献资源传递服务,努力为学校的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马梦恬/供稿 顾国梅 /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