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11月24日13时38分    阅读:1733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11月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卢祥云教授在闻道楼1312为新教师作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报告,主要内容为教学备课、教案与板书设计、课程考核。2022年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

202211241669268540895603.jpg

培训会上,卢祥云教授提出对照学校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定位要求,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厘清教育概念,明确教学原则,熟悉教育理论。他详细介绍了教学基本技能:第一,导入技能,建议新教师可以利用事例、提问、故事等导入方法,引入新课,开展教学;第二,变化技能,建议新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关注教态变化、媒体变化、学生活动变化等,牢牢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掌控整个教学节奏;第三,板书技巧,建议新教师分配好主副板书,发挥PPT课件与板书互补的作用,主板书可以利用展开式板书设计,既体现课堂教学主要内容,又整洁美观;第四,提问技巧,建议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有一定思考性的问题,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学习。卢祥云详细介绍了备课、撰写教案、课程考核等环节的注意事项:备课既要备学生、又要备任务,在分析学生现有能力水平的基础上,思考学生还需要哪些能力,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来确定教学任务;要把备课环节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师生行为等体现在教案上,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反思教学过程的成功和不足,完善教学设计,提升教案质量,让教案从形式上的由无到有升华到内化于心,并在教学过程中凝练教学研究成果;在考核环节,建议新教师牢记方式多样化、考题科学化和内容合理化的三个基本原则,多考核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参训教师就教学中的具体问题与卢祥云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卢祥云教授的报告非常实用,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实践与运用,提升教学水平。

202211241669268552729798.jpg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