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掀起“学习强国”热潮
2019年02月26日10时44分    阅读:18886

“学习强国”:我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寒假,登录“学习强国”进行学习成了一种时尚。从通知安装之日起,不到两天时间里,常熟理工学院几乎所有党员都完成了“学习强国”app的下载、安装、注册、认证等工作,全校建立了“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各二级党组织-各支部”组成的三级学习组织构架。目前,常熟理工学院在在苏高校学习排名中名列第三,在苏州市74个同级组织中位居中游,学习排名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你追我赶挣积分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习强国”积分超过1000分的大有人在,这里既有干部,有老师,也有学生。

截止到2月25日,机关的孔老师已得积分1600多分,名列全校第一。他有自己的学习经验:每天起床后读一读最新的国家大事,每天睡觉前看一看党史视频,每天工作时翻一翻重要的文件资料,每天休息时听一听优秀的歌曲推荐……孔老师说:“大好河山的图片摄影、网友互动的留言评论、提神醒脑的答题思考,既能轻松积累学分,又充实了每一天的精神生活。”

每晚入睡前翻阅“学习强国”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正兴的“固定动作”,他目前的学习积分已经达到1152分,是学院目前积分排名最高的。计算机学院有10名党员总积分超过1000分,其中党委书记陆雪良以1526分排行第一,学院平均积分443分,名列全校第一。机械电子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的大四党员孙彦目前积分也已超过1000分,他坚持每天自觉学习,积分一直排在前列,对他来说,这个寒假无疑是一个学习的、正能量满满的假期。

为了更好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各学习组织采取了多种学习方式。信息办加强学习管理,采取每日一汇总、每周一通报和每月一小结制度,并将统计结果作为考评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有奖征文、分享学习经验、心得体会等形式,将党员的学习活动搞得生动活泼,人人争做积分达人的氛围浓厚。截至2月24日上午11时,支部内成员平均积分384分,其中袁浩成同志1347分,名列支部第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利用微信群、QQ群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学院以支部为单位,建立了8个党支部共8个学习组,覆盖率100%,注册并激活用户162人,党员同志学习热情高涨。目前,学院平均分192分,最高分1287分,9人超过1000分。物理系教工支部书记顾利萍目前得分1301分,她认为学习氛围是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重要依托,在其影响下,其所带班级学生党员郭玲萍同学得分1335分,跃升排名榜第二位。

平台学习成习惯

一件事情,做得多了,就会成为习惯,习惯了,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常熟理工,许多党员已经习惯于并乐于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也慢慢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积分1600多的孔老师表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一开始也许是为了获得学习的积分,学习习惯养成后,分数却成了学习收获的副产品。习惯使他对学习强国的内容有了兴趣,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生物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燕萍老师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学习强国”平台,把错过或漏掉的国家大事再温习一遍,做饭吃饭的间隙,打开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视频,解读时事新闻、政策方针。张老师说,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她每天都在几个固定时段去看自己喜欢的视频新闻。经济管理学院的施晓岚老师自从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后,每天早上起床、晚上吃完饭都会打开平台浏览文章,观看视频。她认为平台推送的内容非常丰富,各类学习热点应有尽有。前几日,她看了一篇介绍元宵节民俗文化的文章,觉得写得非常精彩,便和女儿分享,共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调查中发现,许多老师表示开始是为了攒积分去平台学习的,但是越学越发觉得这个平台有意思、有内涵,每天都会主动打开学习。

持续学习助进步

“学习强国”平台是中宣部建设的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平台由PC端(网站)、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据了解,平台上线后,迅速被大量下载,有的App商店里下载量超过了微信和抖音。大家普遍认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关键举措。

机关干部梁柏松认为,学习强国这个平台是党员第一时间了解中央精神,解读中央思路的最便捷的渠道。平台会就一个新闻事件,从不同的角度,或长文详细报道,或视频直接播放,或历史回顾分析评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层次解读,有助于大家理解掌握消化。

学生党员孙彦说:“当看到各个地方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时,点燃了我内心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当看完建国老党员讲述的红色记忆时,为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与义务;当看到嫦娥四号、港珠澳大桥、天眼等伟大工程时,感叹祖国的强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应不断加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学懂弄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温杰说:“学习强国”是互联网+时代加强党员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党员碎片化的空余时间中融入进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把党员的被动学变成主动学,天天学,空了就学,让党员的理论学习变得有方向、有内容、有收获。

“学习强国”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我校广大党员同志正以时不我待的激情,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投入学习,目前,已有普通群众不断加入“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学员数量呈直线增长趋势,掀起了一股学习强国的热潮。

(理论科/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