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年08月19日10时02分    阅读:11751

B03I5607.jpg

8月19日上午,我校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主持会议。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社会科学处、教务处、质管办等部门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周宏指出,《意见》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从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和落实领导责任等多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有很强的整体系统性、现实针对性和拓展提升性。学校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研讨,拿出措施,补齐短板,达成目标,突出特色,推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效果。

座谈会上,宣传部部长王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阳、学生处处长倪春虎、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炳良、教务处处长钱斌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就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思政课课程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总结讲话。他强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深刻回答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见》颁发的重大意义,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看待思政课改革,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待思政课改革创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朱士中指出,学校党委将切实加强对思政课的组织管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尽快拿出改革方案和措施。就贯彻落实《意见》,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认真学习贯彻。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考虑如何将《意见》精神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包括兼职教师)开展专题学习,深入理解、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第二,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学习中,摸清思政课的现状,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举措。第三,加快推进改革。学校将重点抓住人才引进、教学评价、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经费保障等几个关键环节,推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让思政课入脑入心,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B03I56027.jpg

与会领导

B03I5622.jpg

会议现场

(吴春年/摄影 王迎春/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