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使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2018年03月21日14时17分    阅读:7161

20109月,我担任2010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的班主任,已有三年。在我看来,班主任的角色任务就是“服务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提升自我、完善人格”。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我就明确表示:我是为大家成长服务的,作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我更愿作大家的朋友,和大家一起成长。我信奉的格言是“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人格教育是教书育人的目标,也是班主任的使命”。有了这样的认知基础,我在班主任工作中从没有把制度考核中的各种数据看得太重,而是更加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情绪情感状态、人际关系、群体意识等等。思考同学们真正需要什么,自己是否能提供这些需要。我发觉同学们不需要时刻监督他们的“警察”,他们更需要理解、信任、认同、尊重和引导,需要心理上的正能量。本着这样的理念,我认为班主任应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班风和学风建设。第一学期是班风和学风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并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也许是在中学阶段学生太辛苦,也许是上大学之前受到不恰当的引导,许多大学生认为到大学就轻松了、自由了、不用认真学习了,在学习上和纪律上会出现懈怠心理。对此,班主任需要想方设法引导。首先强调“纪律”,遵守纪律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素养,大学生作为成年人,要有自律性,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其次强调“群体意识”,一个班级是一个群体,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重要的、平等的,个人都要为群体承担责任,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班集体,对群体产生依恋感;再次强调“自主性”,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自主性,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自身的优势和潜能,班级要为每一位同学发挥才能搭建平台。以上是著名社会学家涂尔干在《道德教育》中提出的道德三要素,我将其应用在班风和学风建设之中,实践说明是有效的,以上三点在第一学期就成为班级不成文的行为规范,大家达成基本共识,之后的各个学期任课老师们都认为这个班的班风和学风很好。

2、班团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对班级成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组建班团干部队伍时,首先充分信任同学们的民主选举,再考虑性别、宿舍等其他因素进行调整。最关键的可能还是干部队伍形成后的培养工作。也许我们习惯看重能力,但我觉得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提高的。而“服务意识、利他精神、集体观念和自律性”是班级干部更应该具备的素质。我一再强调班团干部是为全班同学服务的,为班集体建设服务的,班干部要在利他、利群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成长。实践中,我们班的班干部为班集体建设付出了很多,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班级中的主要干部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3、“特殊学生”工作。每个班级都可能有所谓的“特殊学生”,他们身上存在着各种问题,如身体健康问题、学业困难问题、心理行为问题、违反纪律问题等等,这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一个特殊学生往往会花费班主任很多的精力,甚至让人心力交瘁。但是班主任不要给他们贴上“问题”的标签,他们身上都有待我们发现、认可并尊重的品质。例如我班上有一位同学,到大四还有几门课在重修(班上的不及格率他占了四分之三),但他却是一位有着明确志向,并且朝着自己的志向不懈努力的执着男孩。还有一位女孩,高等数学总不开窍,考试过不了,补考过不了,重修一次还是过不了,但她却有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还有一位男生,每个学期都有旷课,从而成为我和副班长牢牢盯着的对象,但他却有独立见解、有奋斗目标并为之付出行动,有爱心,愿意对有困难的人解囊相助。所以,发现所谓“特殊学生”身上可贵的品质是与他们心灵沟通,并且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的最有效的办法,因为信任、尊重和关爱而不是纠缠于“问题”能激发他们自身的正能量,也会让他们感动从而更加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获得更好的成长。我深信他们将来都会有着光明的前途。

4、班级活动的开展。除了常规性的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班级活动是为同学们服务,增强群体意识与依恋感的良好途径。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为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很多的平台,但是能够参与学校和学院活动的同学在班级里还是少数。因此班级活动很重要,可以让每一个同学都有表现的机会,为同学施展特长和才能提供条件。我们班举行了多次文体活动,并邀请任课老师参加。在这些活动中,我发现在课堂上显得沉默甚至木讷的学生是如此活泼可爱,心灵手巧!同时他们也发现课堂上显得严肃的老师也那么平易近人,可亲可爱!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不仅施展了特长,还增进了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去年寒假之前,同学们把班级活动制作成一份精美的PPT,我把它作为珍贵的礼物珍藏起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带的班级同学即将毕业,衷心祝愿他们就业顺利,前程似锦!


(欧阳晓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