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黄浩:奔跑在探索人工情感智能无限可能的路上
2024年04月11日16时53分    阅读:6660

【个人小传】凤黄浩,男,1986年8月生,博士,2020年加入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情感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等,关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及音乐科技在孤独症的干预疗法教学中的研究及应用。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在研,主持常熟市社会科学应用研究课题项目1项结项,主要参与市级科研、重点科研平台建设项目2项在研,参与校级项目1项在研;发表SCI及SSCI期刊论文、IEEE会议论文多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指导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中国赛总决赛获二等奖,三等奖多次;获“蓝桥杯”赛优秀指导教师;获评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优秀毕业设计”多次;主持与苏州碑刻博物馆共同合作的原创社教项目“串古链今·机器人走进苏州碑刻博物馆”入选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阅读创新项目”;获2023年苏州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苏州人工智能学会科技服务奖、苏州人工智能学会先进个人。

88a75a2601b975f066179369c4fa7c9f.jpg

人工智能的“触角”已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AI真能成为人类的伴侣吗?AI如何参与向公众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等公共事务?当代年轻人在防范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的同时,如何探索其未来的无限可能性?这是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凤黄浩博士经常思考的问题。

情感共鸣:探索星海孤独

“孤独症儿童的情绪识别中,由于其面部表情管理和生理信号的特殊性,使得很难单一通过孤独症儿童的面部表情或生理信号来感知其情绪,并且由于其自身对情感的理解和传递也存在偏差,导致通过单一模态对孤独症患者进行情绪识别成为挑战。” 凤黄浩老师作为学校三跨团队负责人从事自闭症人机交互研究至今已有12年时间,期间参与实验的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多达百人,总实验超过600小时。

由于孤独症儿童在与社交机器人交互时更容易避免产生情绪过载,凤黄浩老师借助人形社交机器人,创建基于音乐疗法的人机交互场景,充分发挥音乐交互体验时的情绪体验,收集基于孤独症儿童的情绪数据,进而深入理解孤独症儿童的情绪以及找到孤独症儿童表情与情绪的内在关联找到方法,并为更好的帮助孤独症儿童理解和表达自身情感找到科学依据。艺术对儿童来讲,是一种最初的语言,一种最自然、最直接的信息传递,是儿童表达自己最重要途径之一。研究如何通过音乐与绘画等艺术形式进行干预,将社交语言进行整合,把听觉与视觉同事物形象进行统一,从而提高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他一直以来研究的方向。

期间发表国际会议、期刊论文多篇,为基于人机交互的自闭症干预疗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目前他和团队成员已为开展基于时空神经网络的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多模态情绪识别、使用现代化方法干预治疗自闭症患者的方法开发和深挖奠定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在以此为主题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加持下,受邀参与并主要负责苏州工业园区孤独症智能交互创新重点平台建设,主要围绕孤独症与残联,特教学校,康复机构的展开合作活动,因此也吸引了各年级学生并带领他们参与创新研究中,常熟市电视台也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报道2.jpg

报道3.jpg

常熟特殊教育学校人机融合课堂

人机协作: 助力古今传承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探索,更离不开传承。如今,数字化已成为记录文字知识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使用碑文记录文字或重要内容也只能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也许是出于对年轻时候的自己曾经那个每天都要路过的那面红墙的留恋,凤黄浩老师联合苏州碑刻博物馆(文庙)开展了《串古链今•机器人走进苏州碑刻博物馆》——“唐小虎”讲国宝活动。

苏州文庙及石刻作为中华民族重要文化遗产,被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苏州地图祖本国宝《平江图》碑更是1961年首批国保文物。该项目是两个单位共同协作开展的全新社教体验活动,通过让人形服务机器人穿上生员服装“襕衫”的小机器人为公众讲解国宝“四大宋碑”。凤黄浩老师带领麾下学生团队长期服务于碑刻博物馆,通过专题微讲座和互动体验等活动探索机器人讲解的奥秘,在向公众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普及当代先进的人工智能知识。该项目也入选了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阅读创新项目”,并被多家省、市媒体报道,获得社会好评。

6.png

2022-2023苏州碑刻博物馆活动(后排左一为凤黄浩)

言传身教:携手挥洒青春

自入校三年以来,凤黄浩老师致力机器人相关赛事,在与梁伟老师的合作指导下,带领学生征战中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也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并获奖,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追寻梦想。在教学和科研项目的指导过程中,凤黄浩老师希望学生能够将平时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并鼓励学生们多多创新,就学生个人想法进行引导并给予其最大可能的支持。

5.png

2023智博会活动(左一为凤黄浩)

凤黄浩老师的学生研学团队也经常受邀参加各类科技公益活动。在2023年的人工智能应用博览会上,他们带去了在校期间研发的各类小玩意儿,引得路人无不驻足体验交流。同年,中国计算机协会CCF也多次邀请团队进行科普体验互动讲座,参加活动的对象年龄从小学到高中,通过有效的科技互动,学生们得到了与学校内完全不同的全新体验,坚定了他们迈向科研教学发展的道路。与此同时,凤黄浩老师还积极与当地特色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多学生实践专业知识的机会和空间。

4.png

2023CCF活动(后排左一为凤黄浩)

除了带领团队进行活动,凤黄浩老师还会与学生分享人工智能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学生接触知识的不同应用及结合,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在课程互动中,他倾向提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鼓励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在毕业论文或科研项目的指导过程中,凤黄浩老师也会鼓励创新,激励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自主思考、攻克难题。作为班主任,凤黄浩要求学生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能够为父母、社会、国家甚至人类作贡献;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在大学四年中学到真正受用的知识,从而受益终生,他鼓励学生去思考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多尝试、多探索,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而不留遗憾。


(蔡显杰/摄影 樊玲玲/供稿 王中教/审核 知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