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双导师制”青年教师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2018年05月20日22时01分    阅读:6344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80522114156.jpg

在全社会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教育部和江苏省分别强调我国“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战略转型,从注重扩大资源转向扩大资源与内涵建设并举”、要“创新机制,强化师资”的新时代背景下,我校人文学院于去年8月把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到独立建制成系的发展轨道。这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机制保障。

作为独立新建的学前教育系,目前共有在职人员17人,有教授3人,占比17.6%,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4.1%,副教授以下职称教师占比59%,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5%。这是一支比较年轻的教师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关键在于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的成长尤其需要大师的熏陶、严师的指导、名师的引路。为此,学前教育系于去年12月初在人文学院率先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系青年教师‘双导师制’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这也是在学校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所倡导的“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协同育人”要求基础上的一个新的高位举措,是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在传统的“园校合作”的基础上,进行“园校深度融合”的新的机制上的创新。

学校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是教学,课堂教学则是主渠道主阵地,而且课堂教学可以反映出一个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为使“双导师制”踏石留印、落地有声,必须要有系列活动的的设计与开展跟进。

基于中心工作的问题导向和任务驱动,经过设计策划和宣传发动,学前教育系全体青年教师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情绪饱满、状态高昂,各自经过充分的准备和校内外双导师的悉心指导,于4月中旬集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前教育系第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展示研讨课共开设了9节次,听课的校内外导师和副高以下青年教师累计达45人次。

展示研讨课上,不管是学前教育专业理论课,还是技能训练课,不管是专业必修课,还是专业选修课,青年教师们或娓娓道来,或抑扬顿挫,或热烈研讨,或训练有方,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互动、理实交融。虽然也有稚嫩之处、也有可再深挖的要点,但是达到了重视教学、得到锻炼、教学相长、不断进步、展示风采的目的。

教学评价是诊断和改进教学的重要环节,课后反思和点评总结是教学评价的主要方式。学前教育系在青年教师集中展示研讨课之后,趁热打铁,组织召开了以展示研讨课总结为主要内容的全系“双导师制推进会”。在首任系主任张丹枫教授的主持下,在各位青年教师首先认真诚恳地进行了课堂教学的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导师们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过程设计、要点把握、细节处理、师生互动、效果期待等各个方面,推心置腹地畅谈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和青年教师交互研讨,不仅表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更表达了要向青年教师学习的虚心情怀。

事实上,基于“双导师制”的学前教育系青年教师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本身就是老中青教师强化学习共同体的过程,是教授和讲师、助教互相学习帮助、互相支持的过程。

学前教育系“双导师制”活动还将继续,青年教师的成长也将不断显现,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止境。这也必将为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提供最重要的关键的师资队伍保障。

QQ图片20180522114219.jpg

合影

201805221526970388377488.jpg

合影

QQ图片20180522114219999.jpg

展示研讨课

(张丹枫/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