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霞:爱校爱生 初心不改
2021年09月24日10时45分    阅读:82063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朱海霞,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盐城人。2008年毕业于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并留校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务秘书工作。现兼任学院分工会委员,计科与数媒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专业(下文简称“计科”)2018级班主任,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2016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工会积极分子。

2.jpg

教务服务有条理讲方法

朱海霞是我校2008届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连续获得校奖学金,担任过班级班长、学生会权益部部长。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进入IT高薪行业,但她选择了留校工作,担任教务秘书的工作。朱老师在谈到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时,她说“因为热爱,因为对母校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有人曾告诉她,教务秘书的活儿要干好不简单,教务上要跟教师打交道,学务上要跟学生打交道,事情杂头绪多。工作的前几年,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教学管理工作的责任与压力。学生的重修选课通知、教师的教学档案整理、学校的教学精神传达……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要求教务秘书必须有极强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她告诉自己,在细节性的教务事务上容不得半点差错,处理不好,往往就会逐渐引发大的矛盾,不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同样的问题就会再次重演。于是,她从学习钻研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学生手册、培养方案着手;在工作实践中,不懂的地方就向经验丰富的主管部门、前辈、同事请教,同时将问题分类汇总,事后及时归纳整理。教务处教学服务科科长金晓辉和她工作上对接比较多,她评价道:朱老师总是能认真对待教学管理的每一项常规工作,不因事小而懈怠;她熟练掌握教务系统、工作程序,对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动态信息保持敏感性。

每学期初与末,需要处理大量的教学数据,其中涉及学生的成绩、学籍等重要信息,如何确保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辅导员唐丽雯来说,朱老师就是教务工作“一点通”,她说:“有学生问到学籍异动或者课程重修等各种问题,我没有把握的时候,就会求助朱老师,她的‘权威’回复总能让我在答复学生时感到有底气、很自信。” 任课老师们与她对接工作,她也总能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责任心强”“非常耐心”“有亲和力,一问就答”……同事们都给予她这样的评价。

1.jpg

关键问题会思考求创新

有价值的教学档案是教学工作的信息库,计算机学院每学期会产生200份左右的教学档案,而时间久了,就很难从档案室中找到年代久远的资料。朱海霞发现,以往的教学材料大多以纸质方式收集,在汇总与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重复工作,更不利于材料的调阅。在求教了其他教务前辈、请示了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后,朱老师便开始对教学资料进行数据化处理,并按重要性加以分类,建立起更加科学准确的归档方法和更加齐全完善的教学档案库。不仅如此,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背景优势,提出了一种教学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架构,通过系统可以实现教学档案的电子化管理,简化查询、汇总、调阅等流程,目前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

有了十多年的教务工作经验,她仍不安于现状,毅然决定继续深造,深入学习数据挖掘、高级软件工程等课程,2014年,她顺利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工作之余,她还不断研究总结,发表了《高校延长学年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探索与分析》《高校学分制下重修方式的分析与思考》等多篇教学管理文章。

朱海霞这种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深度的思考能力,在学校、学院的几件“大事”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经受住了检验。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高等学校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被抽检到物联网类专业;下半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3个专业同时参加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放弃五一、十一休假,23点以后回家……那段时间朱老师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而且她忙而不乱。抽检需要的档案资料,她能迅速而准确地找到,评估需要的数据统计,她能快速而精准的提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抽检评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教学日常运行中,她肯钻研、爱动脑筋,经常能敏锐地发现细小却很重要的问题,并及时整理出详实的依据、材料,与我们交流、一起想办法解决。一直以来,院里教务方面的大小事交付给她,我们都放心!”学院教学副院长夏瑜说道。

6.jpg

成长陪伴暖人心显真情

“刚刚2020年度苏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名单公布,祝贺计科181团支部!”“计科182班还评上了省级优秀班集体,朱老师‘双喜临门’啊!”……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计算机学院的教工群里突然热闹了起来,同事们纷纷祝贺朱海霞老师带的两个班集体取得优异成绩。

说起做班主任这项工作,朱海霞有一个认知转变的过程。因为学生时期做过班长、学生会干部,曾帮助班主任辅导员做过很多班级管理工作,在她的内心认识中,班主任工作的难度大、要求高,所以她一直没有去考虑做兼职班主任。工作的前几年,她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适应和研究各项教务工作上。

2015年,计算机学院党委启动“党员三联系,温情暖学生”的育人活动,朱海霞积极参与其中,联系了四名学生。其中有一位学生,因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导致挂科情况严重,学习没有动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朱老师主动向其他优秀班主任、辅导员请教处理办法,学习谈心谈话技巧,每次和学生交流前 “备好课”。朱老师帮助他制定学习计划,联系指导老师,每周询问学习情况,并将学习过程整理成工作档案。经过了将近一年半的共同努力,结对的师生两人都发生了变化:学生找到了奋斗目标,考试情况也明显改善;朱老师非常确定地向学院申请担任班主任。

2018年9月,朱老师开始担任计科2018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学生干部的经历,教学管理的经验,相关专业的背景,还有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朱老师的班主任工作“上手”得非常快。她组织同学立班训、订班规、制班徽、唱班歌、塑班风,树立班级文化;她鼓励学生们到学院的专业社团、IT工程实践中心、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锻炼实操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她参与班级团建活动的策划、实施,自掏腰包为同学们准备个性化的小礼物,让每一位学生体会到班集体的温暖;疫情期间,她帮学生“跑腿”寄送材料……

三年来,她带的两个班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二十余项,班集体也多次获省市级奖励。“这是‘我们家’的班主任”“这样的老师爱了爱了”,朱老师也经常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学生的朋友圈。

5_副本.jpg

在教务秘书岗位上,她总是潜心求索、忙而有序;在班主任工作中,他一直全情投入、乐在其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雪良评价道:“她是一个让人敬佩和信赖的好老师、好‘战友’。她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心、对细节的周密思考和准确把握、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值得全院师生学习。”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为学生前行手秉暖烛,朱海霞一直都在努力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jpg

(王学宇等/摄影 吴涛/供稿 陆雪良/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