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2018年11月22日15时45分    阅读:10824

会议现场.jpg

为了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月22日上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研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学及其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主持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阳进行了专题汇报。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印发了《常熟理工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实施办法》(常理工委〔2018〕62号),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教务要求、教学要求和管理要求,落实了学校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是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负有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曹院长还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情况,以及马院建设目前面临的师资短缺、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各种因素冲击、实践教学安排困难等难题。与会成员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建设、实践教学、与学生思政工作协同配合、与组织育人的协同、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周宏总结讲话指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统筹协调,党办、组织、宣传、教务、学工、科研、财务、人事、学科等部门共同配合,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管理机制。今天的研讨会涉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很多领域,经过研讨,有的问题基本解决,有的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有很大帮助。会后,党委宣传部形成会议纪要,向党委常委会汇报,作为党委常委会本学期专题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的主要内容,同时,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章莲华/供稿 孔爱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