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更需要“解放思想”
2018年06月06日12时43分    阅读:8197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最近,省委领导同志到各地调研,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更大力度解放思想。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得益于改革开放而率先发展起来的江苏,再次强调“解放思想”,颇具深意,令人警醒,更发人深思。

江苏人曾经引以为豪的就是解放思想。一部江苏改革开放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譬如,三十多年前苏南乡镇企业,靠着从上海请来“星期六工程师”和走四方找市场,实现了异军突起。昆山人自掏腰包办开发区,走出了开放型经济腾飞的昆山之路。华西村、蒋巷村、长江村等一大批乡村也都是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敢试,才成就今天蜚声海内外的明星村。可以说,解放思想,是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制胜法宝。

“沉舟侧畔千帆过。”昨天解放思想,不等于今天就同样会解放思想。相反,过去解放思想取得的成功,往往会成为未来解放思想的包袱和羁绊。譬如,一些地方抓经济发展,通过大胆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有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如果从此就对自己的经验过于自信,渐渐形成了路径依赖,就会陷在自己的套路里走不出来。对于发展走在前列的地方来说,路径依赖,往往是解放思想最大的敌人。解放思想,就要消除思想上的依赖性,摆脱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勇于自我超越。

在这方面,国内外一些成功企业值得我们学习研究。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永远是最激烈也是最残酷的,尤其在科技发展进入到能顷刻间颠覆某个行业的时代。而一些企业之所以能不断成长壮大,就是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清零”“翻篇”再出发。相反,如果寄希望于“一招鲜,吃遍天”,则只能成为流星一闪而过,难以成为百年老店。

走出路径依赖,需要登高望远,学会以更高视野去看待当前和未来发展。正如省委领导同志所一直强调的,以世界眼光加强系统谋划。而这,应该是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方法所在。从发展规律来看,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前列,碰到的问题自然会更早一些,不仅没有多少成功经验可以参照,甚至很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我们自己闯出新路来。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囿于过去的框框,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对过去的成功“路径”,也要敢于突破,不断修正、调试。如此,方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解放思想,还需要消除思想上的惰性。这种惰性就是“等待”。这方面的典型表现,就是总习惯等着上面出台改革举措,等着各种优惠鼓励政策落到自己头上,等着依照上面的规划来“按部就班”,等着在“大树底下”种点“小花小草”。不必讳言,等待通常是没有风险的,但等待就会失去机遇。譬如,近年来我省特别是苏中苏北地区虽然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但以高铁为代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却没能及时跟上,甚至落后于中西部地区。究其原因,缺乏自我规划的勇气和魄力,缺乏“等不起”的主动作为,应是一个重要因素。

没有路就要多走走,直到走出路;没有条件上,创造条件也要上。解放思想,就需要不走寻常路,就需要“不安分”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