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添动力 为发展增红利
2018年06月15日14时32分    阅读:6230

“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评论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华西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天下第一村”;让曾经的小厂徐州工程机械厂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关键节点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对我省提出“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要求我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十九大后首次视察地方就来到我省,强调要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发展、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修复生态环境、加强基层党建等。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对我省干部群众发出了动员令。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真正刮起一场“头脑风暴”,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顺利实现全省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这“六个高质量”的发展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江苏肩负着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大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承担改革开放“探路者”的角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江苏的高度信任,是江苏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只有积极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审视谋划江苏的发展,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行快速路。

发展离不开改革,离不开思想解放。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发展、改革还是思想解放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会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和挑战。但正像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强调的那样,新形势中的“挑战”,战不胜是阻力,战胜了就是助力;新形势中的“机遇”,抓不住是历史性遗憾,抓住了就是跨越的跳板。变挑战为动力,抓住机遇不留遗憾,既要依赖过去的发展基础,更要跳出僵化的惯性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可以确信,只要在大讨论中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当前,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再一次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毫不犹豫地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冲破陈旧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全面地释放生产力。唯有如此,才能让解放思想为改革增添动力,为发展增添红利;也唯有如此,才能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新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