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教学质量管理处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年05月24日11时08分    阅读:1711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微信图片_20230524082242.jpg

5月2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为教学质量管理处党支部讲授“以‘六个坚持’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张根华在专题党课中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相关思考。

他在“坚持人民至上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遵循”中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在学校视角下,人民性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我们应优化“五育并举”育人格局,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坚持自信自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中指出,我们应聚焦教育三大根本问题,根据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导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行,加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持守正创新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中指出,我们要落实推动教育教学分类评价,找准学校办学定位,引导特色发展,扭转千校一面的发展现状。在“坚持问题导向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法”中指出,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何破解新时代高等教育分类评价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思考如何制定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特别是推动应用型转型的基本政策和实施策略,是我们需要面对和研究的。在“坚持系统观念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方法”中指出,在学校发展规划中,需要抓好顶层设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强化校地互动、产教融合。在“坚持胸怀天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中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肩,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以世界眼光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适应世界形势发展的时代新人。

讲授中,张根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提供了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方式,我们要利用本次党课主题教育契机,结合我校的发展现状,自觉学思践悟,做到“六个坚持”,为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敏/摄影 张强/供稿 黄文祥/审核 如一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