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05日16时56分    阅读:4905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直属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秘书组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首要任务,紧扣工作主线,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宣讲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二、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结合主题教育,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讲清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常熟理工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深入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的指示要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中之重,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大会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讲清楚、讲透彻。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3.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领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要讲清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讲清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清楚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涵盖了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讲清楚江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三、主要安排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直属单位要广泛组织发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微一端”等网络传播平台以及校报等载体阵地,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关工委老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学生代表等基层宣讲力量,发挥“百名局长进校园”“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革命故事大家讲”等品牌活动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党支部、进团支部、进实验室、进社团、进社区、进宿舍、进网站,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不断在认识上有新收获、在觉悟上有新提高、在思想上有新升华。

“贯彻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2023年6月上旬启动,至12月底结束。各基层党组织、团委、一站式学生社区要结合实际、用好载体、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舞台剧、情景剧、书画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9月初将举行全校“贯彻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9月中旬推荐优秀宣讲员参加苏州市“贯彻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决赛,10月份苏州市将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总决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牢正确方向。要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宣讲骨干准确深入开展宣讲。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防止浅表化、片面化、简单化和庸俗化,防止“标新立异”“哗众取宠”,防止各类摆拍等形式主义,防范各种“低级红”“高级黑”。

2.坚持学深悟透,做好学习培训。要对宣讲骨干开展业务培训,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优质资源,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权威著作,细读深读、常思常悟,对基本观点、重要论述要了然于胸、融会贯通、运用自如,切实提高宣讲骨干的政治素养和宣讲能力。要组织力量编写内容准确、语言鲜活、思想性和贴近性强的宣讲稿,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讲形象、讲生动,把伟大成就、美好前景讲清楚、讲充分,讲到人们的心坎上。

3.着眼分层分类,树立效果导向。要精准面向不同群体、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转换话语体系、创新话语表达,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做到有滋有味、贴近人心,让人既听得懂、更听得进。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制作视频、音频、动画等融媒体产品,着力在精准、通俗、形象、生动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宣讲进入公众号、QQ群、朋友圈,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传”开来。

4.注重总结提升,打造宣讲品牌。要注重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打造特色宣讲品牌。要发挥好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展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实践探索与成果成效。各二级单位请于12月10日之前将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情况及宣讲场次统计材料报送宣传部理论科,电子版材料发送宣传部邮箱。其中,优质宣讲稿以及特色活动将优先推荐至“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联系人:宣传部理论科翁丽霞;联系电话:52251129;邮箱:xcb@cslg.edu.cn;地址:知新楼319室。

党委宣传部

2023年6月5日

“贯彻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统计表.docx


(尤小红/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