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2023年06月08日21时23分    阅读:8871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会场.JPG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6月8日上午,学校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围绕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召开座谈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中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中层常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培君主持。

王培君书记主持备用.JPG

会上,王培君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他表示,此次大讨论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学校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进一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刘玉申,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处长张方舟,人事处处长钱斌分别做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及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汇报。校领导、中层常委作交流发言,针对学科意识淡薄、缺乏顶层设计、科研创新机制不完善、资源投入与成果产出不匹配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姜建明校长讲话备用.JPG

姜建明肯定了学校以往学科与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面临的严峻问题,并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对高校学科建设内涵的理解,各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明确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厘清各学科方向的人员情况;二是要落实政策,严格执行学校绩效考核政策,加强对教师的科研考核,杜绝科研躺平现象;三是要加强合作,拓展与企业的合作交流,要为企业解决真实问题,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合申报高层次成果奖。

王培君强调,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学科引领、人才强校、融合发展”三大战略,确立了学科龙头地位,体现了学校对于加强学科建设的决心。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委员会规划与决策作用,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建立科研量化考核机制、职称分类评审机制。二级学院(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申硕工作,努力突破ESI指标,紧盯政策,确保申硕成功。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分析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大讨论展开论述,谋划好学院未来发展。

刘中亮指导组副组长讲话.JPG

刘中亮在指导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的主题务实、研讨充分。他强调,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是深化调查研究的有效方法,也是这次省委主题教育的要求,对加深党的创新理论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具有重要价值。他指出,此次会议就是一次紧扣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围绕学科与科研工作调查和研究,力求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生动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注重统筹推进,强化督促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行动迅速有力,主题教育在常熟理工学院进展顺利。他希望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进一步自觉对标对表,寻找问题短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主题教育各项活动,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推动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保红/摄影 学研处 科技处/供稿 刘玉申/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