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30日14时22分    阅读:2362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校“八五”普法规划和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推动大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含专转本)。

二 、活动安排

(一)主题演讲比赛

各学院通过院内选拔,可遴选出1名优秀选手参加校演讲比赛(线上),遴选出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省级比赛。比赛为主题演讲,演讲时长为4至6分钟,内容主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阐述对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法治知识或者法治实践的心得体会或理解感悟。7月15日前,参赛选手根据要求(见附件1:主题演讲比赛要求说明),将录制好的演讲视频、演讲稿和选手信息表(见附件2: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信息表)发送至团委指定邮箱 cslg2022tzb@163.com。(牵头单位:团委,负责人:朱华兵)

(二)法治素养竞赛

各学院通过院内选拔,可遴选出1名优秀选手参加校法治素养竞赛(线上),遴选出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省级比赛。7月15日前,参赛选手根据要求(见附件3:法治素养竞赛要求说明),将选手信息表(见附件4:法治素养竞赛参赛选手信息表)发送至团委指定邮箱 cslg2022tzb@163.com。(牵头单位:团委,负责人:朱华兵)

(三)“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

9月5日前,各学院组织在校学生进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qspfw.moe.gov.cn/index.html),登录系统进行学习、完成综合评价;也可在手机端进行学习。本次学习的最终成绩将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依据。2023级新生在9月30日前完成即可,具体通知详见附件5: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金梦婷)

(四)“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活动期间,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在普法网设立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专栏。学生在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任务并达到相应要求后,可以自主通过专栏参与展示,具体通知详见附件7:关于开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金梦婷)

三、有关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健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积极组织,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学生的参与情况将纳入年终对二级学院的专项考核中。

(二)活动参加对象应当为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生,所在学段以2023年9月开学以后为准计算。

(三)各参赛选手应当按照比赛要求参加竞赛,遵守诚信原则。凡违反竞赛规则、弄虚作假或者以任何不正当方式获得成绩、利益的,一经核实,一律取消其参赛资格、竞赛成绩和所获奖励。

附 件:

1.主题演讲比赛要求说明

2.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信息表

3.法治素养竞赛要求说明

4.法治素养竞赛参赛选手信息表

5.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6.2023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生学习指南

7.关于开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2023年6月30日


附件1:主题演讲比赛要求说明.docx

附件2: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信息表.docx

附件3:法治素养竞赛要求说明.docx

附件4:法治素养竞赛参赛选手信息表.docx

附件5: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docx

附件6:2023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生学习指南.pdf

附件7:关于开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