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我校在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省赛中斩获5个一等奖
2023年07月19日16时40分    阅读:8534
供稿单位 / 创新创业学院

11.jpg

7月16日至19日,由江苏省教育厅联合江苏省委统战部等13个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我校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获得高教主赛道“优秀组织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校“骨中取宝—硫酸软骨素高效绿色制备新技术”“星海文化—让网文IP闪耀星光”“励鲸涂治—环境友好型仿生海洋防污减阻涂层破冰者”“无‘泄’可‘机’—管道法兰泄漏预警及失效应急装置”等4个项目获高教主赛道一等奖,“种繁业茂—国家唯一条斑紫菜新品种繁推先锋”项目获红旅赛道一等奖;“‘振’本溯源—汽车后处理器热振可靠性测试服务领航者”项目获高教主赛道二等奖,“林下羊肚菌—珍稀食用菌助力山地丘陵地区乡村振兴”项目获红旅赛道二等奖;“菌工巧匠—食用菌智能一体化生产装置”“不忘初‘芯’—面向工业应用的半导体IC视觉检测研发及产业化”等2个项目获高教主赛道三等奖,“蚕之蝶变—科技让蚕更富农”项目获红旅赛道三等奖。

22.jpg

今年3月份,双创学院启动大赛校内选拔赛,得到了各二级学院师生的广泛参与,共有来自全校830余个项目参赛,超4000余人次参加。经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等环节,共有18个项目推报至省赛,最终7支团队入围省赛决赛。决赛采用全网直播、现场出分的形式,同学们顶住巨大压力,经过激烈的路演答辩,最终5个项目在与诸多名校项目比拼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直接进入江苏省国赛训练营。备赛期间,双创学院积极筹办校级训练营,先后邀请多位校外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辅导,着重提升项目质量,同时参赛师生刻苦训练,为竞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全省共有143所高校15.5万支团队参赛,报名参赛人次达到50.6万,参赛团队和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学校高度重视双创教育工作,充分营造双创文化建设氛围。自2020年以来,学校启动创新创业“金种子”计划立项培育工作,由双创学院牵头,教务、学工、团委等多部门协同,每年遴选20个左右项目进行跟踪指导,给予经费支持。培育的项目在重大赛事中屡有斩获,已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其中,重点项目“药渣筑梦,‘羊’帆起航”“‘苏通’条斑紫菜”分别获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滤水清栅”“攸宁文化”分别获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师合远方”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特等奖并推报国赛,今年“互联网+”省决赛一、二等奖项目均来自“金种子”计划培育项目。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大赛为载体,把握学校政策、学院支持、教师陪伴、学生努力的“四环”原则,通过“一培、二赛、三指导、四打磨”提高教师指导水平,激发学生双创热情,引领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助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33.jpg

(耿颖/供稿 周步昆/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