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务秘书培训
2023年08月23日08时28分    阅读:2021

微信图片_20230821221347.jpg

8月21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大会议室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务秘书业务培训。副校长徐惠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宗辉,各二级学院负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工作的教务秘书,及校外教学点负责人、教务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范炳良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821221757.jpg

徐惠钢为此次培训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教务秘书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教务秘书是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执行人,是教学管理的关键环节,通过本次培训对提高教务秘书的工作能力,增强继续教育学院和各二级学院及校外教学点的交流沟通尤为重要,希望与会人员严格落实培训计划,今后要继续开展与教务工作相关的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范炳良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参训对象,表示继续教育学院为此次培训筹备已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要求,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各位教务秘书及教务管理人员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和根源性问题,不断增强业务水平,规范教学管理,促进继续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821221848.jpg

此次培训由继续教育学院分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工作的周宗辉主讲。他对我校近两年来相继出台的关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他要求各二级学院及校外教学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学生学籍管理、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毕业审核、学位申请、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实施进程表填报等各项工作,并强调教务秘书应加强学习,准确理解、贯彻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把握原则,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针对今后的招生工作,他指出必须严明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继续教育学院将对违规招生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保障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规范有序。

周宗辉还详细解读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的《江苏省高校学历继续教育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并重点围绕《江苏省高校学历继续教育专项督导要点一览表》的督导要点,从主体责任、基本条件、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经费管理等五个方面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在交流阶段,参训人员针对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安排、教学组织实施、教务系统操作等业务进行研讨,并对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部分教务秘书从一线管理工作者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设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30821221857.jpg

范炳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务秘书承担着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活动的组织、落实等重要任务,开展教务秘书培训更是提升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能力的重要途径。培训的目的不仅仅是知,更重要的是行;不仅仅看大家记录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记得了多少、贯彻了多少,因此执行力对教务秘书尤其重要;必须明确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学校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管理,规范办学,确保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健康、稳定、有序发展;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学院及校外教学点三者之间以及校外办学点负责人与管理人员之间,还有二级学院分管领导与专业负责人、教务秘书之间要不断加强沟通与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推进我校高等继续教育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王琼/摄影 王琼/供稿 范炳良/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