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学子斩获“自动驾驶大赛-城市道路赛”2项全国一等奖
2023年09月03日12时18分    阅读:939

8月2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百度Apollo星火自动驾驶大赛-城市道路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绵阳举办,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近300支队伍同台竞技,展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8月25日,总决赛奖项揭晓,我校汽车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2项,这是继两支队伍均获省赛一等奖后再获的新佳绩。

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65所高校807支队伍的20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参加全国30多个省级赛区的初赛,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最后共有130多所高校的15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在总决赛中,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学子陈志江、何巧怡、张欣雨、张茹意、薛慧锦和计算机工程学院廖华勇同学组成两支队伍,在赵付舟老师的指导下,不畏强手、沉着应战,在获得省赛一等奖进入决赛后,又斩获2项全国一等奖。全国决赛一等奖高校共30名,江苏省同获一等奖殊荣的高校仅有4所,分别是江苏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常熟理工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依托新组建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学院,秉持高质量培养学生素质的理念,坚持赛教融合,高度重视学生智能网联新技术跟踪应用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拓宽学生科学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属于国家级A类赛事。该赛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大赛。本赛题基于百度Apollo真实产业实践案例,围绕自动驾驶车辆在城市道路的行驶场景,开展自动驾驶软件算法研究,参赛选手需按照赛题要求,基于本地竞赛环境进行开发调试。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1_副本.png

(赵付舟/摄影 李琰/供稿 俞进伟/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