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迎来2023级新同学
2023年09月10日15时59分    阅读:8696
供稿单位 / 本站

赴山海之约,启逐梦新程。9月10日,54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3级新生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踏入大学校门,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旅程。

IMG_7270.jpeg

IMG_7269.jpeg

迎着晨光,一辆辆私家车驶入主干道,经过热烈的迎新展板与飘扬的欢迎旗帜,一名名新生汇聚于此,举着院系指示牌的迎新志愿者翘首以盼——“欢迎你,新同学!”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新生们有序地完成了一系列开学报到手续。与可爱的院系吉祥物互动、在“心愿树”上挂满祝福、在有趣的镂空合影板前“打卡”、参与活力满满的迎新歌会互动……各式各样精心安排的迎新活动,为小“23”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学校、认识新同学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机械学院迎新志愿者.JPG

学生引导工作(数统学院).JPG

62b4700f05a13b59dba98e58a315197.jpg

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部门、学院通力合作,以饱满的热情,给新生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和更周到的服务。上午8点半,校党委书记王培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等一行来到东南校区,与新生及新生家长们亲切交谈,祝福2023级新同学开启人生新篇章,并亲切慰问工作在迎新一线的师生志愿者。“欢迎你们的到来!”迎新现场,王培君、王任共同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100、200、300、400位报到新生颁发新生礼包并合影留念,寄语新生踔厉奋发、拼搏进取,在常理工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报到当天,恰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231班马宏来、机械工程学院机械231班高加玮和智能232班徐福政的生日,王培君、王任亲自为他们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希望他们勤奋学习,立大志,成大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常理工力量。

王培君书记在电子信息新生报到处3与新生交流.JPG

王培君书记在电子信息新生报到处2模拟机器人手掌动作.JPG

王培君书记在电气学院新生报到处4与外教交流2.jpg

王培君书记在机械工程新生报到处2与新生合影.JPG

上午9点半,校长姜建明、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等一行来到东湖校区,看望前来报到的2023级新生及亲友,详细询问新生报到的具体情况,慰问参与迎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迎新日恰逢教师节,在外国语学院迎新站点,新生为老师们送上了教师节玫瑰,并与校长拍摄了拍立得款“入学第一张合影”。开学日巧遇生日,姜建明、李俊峰为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232班柳燕茹和商学院财务管理231班夏琪劼、市场营销231班徐铭蔚三位“小寿星”送上了生日礼物,寄托了对新生们的美好祝福和无限期许,希望新生们在大学里能够日益努力,而后满载而归,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努力成长为时代所需的应用型人才。“祝贺你取得好成绩!”姜建明、李俊峰分别为今年录取的全校文科最高分、来自师范学院的张倩悦以及师范学院理科最高分的陶张凝送上了“乘风破浪”礼盒和诗经楚辞、教育名著等书籍,希望他们树立人生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再接再厉,磨砺自我。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迎新站点,姜建明遇到了前来报到的退伍大学生,对他们报效祖国的行为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军人优良作风,砥砺前行。

DSC_0725.jpg

DSC_0653.jpg

DSC_0674.jpg

15.jpg

在两校区“绿色通道”,王培君、姜建明与新生亲切交流,并向需要资助的同学送上“爱心大礼包”,让同学们一入校门,就可以感受到常理工大家庭的温暖。

王培君书记在绿色通道与新生合影.JPG

DSC_0741.jpg

为迎接新生,各学院创意满满,亮点频出。外国语学院为每一位新生送上了特别定制的“开学大礼包”——外院非遗宝贝帆布袋,以及学姐学长的祝福明信片和手写书签。时光慢递,新语情寄,商学院在迎新点设置了“未来信箱”,小萌新们在新的起点写下了对大学生活的期望和对未来自己的寄语:“平安喜乐”“学业有成”“成为更好的自己”......一笔一划都是期许,一字一句皆是情谊,一张张明信片寄托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想象。“师范有你,满心欢喜”,师范学院开展迎新五个“一”特色活动,一份礼品、一张合影、一起签名、一首歌曲、一份关怀。不负“师”光,扬“范”启航展板前,师生合影,展望未来;满满人文关怀展板旁,器乐、声乐、舞蹈轮番上阵,尽显师范特色。今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以紫色为迎新主基调,报到点工作人员的紫色工作服、紫色气球拱门、紫色班牌等,传递着紫气呈祥、开学大吉的美好祝愿。特色机器人展示、舞蹈快闪活动、幸运抽奖等为迎新营造了活跃的气氛,让新同学与新环境快速“融冰”。

5.jpg

微信图片_20230910141813.jpg

微信图片_20230910141912.jpg

202309101694338775419724.jpg

机械工程学院签名墙上437颗小齿轮代表437位新同学,每一位同学签下姓名、按上手印,代表新机械人匠心、力行、卓越的品质。四年后,437个小齿轮学有所成、走向社会,为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贡献了理工学子力量。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新生报到教室外特别设置了“四年心愿清单打卡”活动,邀请新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心愿、梦想、规划等,并通过邮筒邮寄给四年后的自己;学院还特别定制了一棵成长树,把学长学姐们亲手制作的干花书签挂满枝头,赠送给2023级的新同学们。材料工程学院充分挖掘学院特色,发挥榜样引领力量,通过“你的荣耀由你定义”活动,搭建“耀研星空、等你铸造”考研荣誉星空背景墙,在新学期伊始激励新生们争做时光赶路人、生活有心人,追逐身边闪耀榜样们的背影,用勤奋和努力记录成长足迹,用执着和坚持破茧成蝶。

图片4.jpg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成长树.jpg

IMG_3367.jpg

汽车工程学院的迎新志愿服务队频频穿梭于校道、宿舍,服务于2023级新生们。“我爱汽车”“汽车专业教师团队”“国奖风采录”“考研排行榜”……各式展板点缀在学院迎新步道前,吸引了不少汽车学子的驻足观赏和拍照留念,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数学与统计学院鼓励新生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寄语并投递到信箱,在便利贴上留下暖心话语贴在留言板上,以此开启自己大学生活的新篇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凤黄浩老师社交机器人创新实验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款迎新社交机器人,现场与新生和家长们进行语音互动,展示舞蹈才艺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迎新现场“科技小院”热闹非凡,学生科创作品惊艳亮相,燃爆全场;红红火火的“校训可乐”造型喜迎八方学子,刻有新生姓名的专属可乐,“定制青春”。

新生和家长合影.jpg

IMG_9051.jpg

在就业指导中心“点亮生涯、逐梦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咨询台前,不少新同学带着好奇,驻足咨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3级新生顾昊冉同学:“老师,我学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将来能从事哪些工作呀?”外国语学院胡安瑞同学:“老师,我是德语专业的新生。我们这个专业如果将来想要出国留学,该怎么准备呢?”老师们在现场为新同学一一解答,向同学们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学校的“无边界”生涯咨询室,鼓励新生预约生涯咨询,重视规划大学,促进自我行动。据悉,就业指导中心给每一位新生发放了《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指南》,并组织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风采展,旨在帮助每一位新常理工学子找到生涯目标,插上腾飞的翅膀。

2257757e9761b140f43b123a749350c.jpg

浓郁热情的迎新氛围、体贴入微的志愿服务、温暖贴心的“绿色通道”、便捷高效的报到流程,让“萌新们”初入校园就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今年,我校共录取新生5407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7年;此外,共有来自15个少数民族的“萌新”加入,包括壮族、白族、土家族、布依族、苗族、满族、彝族、蒙古族等。

IMG_7263.jpeg

微信图片_20230910142413_1.jpg

IMG_3421.jpg

bd984f49b89c244dd5e38ecbd0d17b7.jpg

暑假期间,为切实保障学生生活安全,后勤保障部对全校17000多张宿舍用床进行了护栏加装改造,并对东湖校区学生宿舍卫生间等进行了各项维修改造;为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在学生食堂投入了智慧餐厅设备并新增自助餐饮模式;还对东南校区体育场地进行了人工草皮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未来可期。在新的征程上,2023级新生们必将秉承“立本求真 日新致远”的校训,在理工校园挥洒汗水、放飞梦想,在最美的年华,成就更好的自己。

IMG_7262.jpeg

IMG_7273.jpeg

IMG_7274.jpeg

IMG_7268.jpeg

IMG_7267.jpeg

(各学院、部门 校融媒体中心 王保红/摄影 各学院、部门 衔青/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