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
2023年09月12日13时33分    阅读:483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DFDD524C814C94B004FBE506970_F4F3C716_1E5983.jpg

为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新集体、适应新身份、明确新目标,2023年9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良林在齐之厅为新生们举办了“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新生辅导员、全体2023级学生参加“开学第一课”。

张良林首先以《礼记·大学》开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齐家,齐家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为同学们总结了大学教育的八个内涵,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张良林从“历史上的今天”,与同学们讲述1964年9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组织高等学校文科师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通知》。《通知》认为:高等学校文科院校今后的方向,是使文科院校附设工厂或迁到农场,办成半工半读或半耕半读的学校。当前必须抓紧组织高校师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使他们在实际斗争中接受教育和锻炼,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改造世界观。张良林指出早在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张良林希望同学们谨记党的教导,既要具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还要具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胸襟,勉励同学们要从多个视角思考问题,达到求同存异的共识,全面淬炼自己的真才实干,早日成为有用之才。

此次“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意义非凡,让新生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自身专业、学院与大学生活,为新生们能够顺利开启美好大学生活奠定了夯实基础,引领新生用更宏大的视角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是树立新生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力量的重要契机。

062C05A0B81B50E83B8AB126980_7C1A484A_2B20FD.jpg

(李倩/供稿 郭银亚/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