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
2023年09月13日14时17分    阅读:615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2.jpg

9月12日下午,机械学院邀请邓根芹老师为2023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夏震然,新生辅导员陈琰以及2023级新同学参加。

邓根芹以《易经》开篇,“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突出了文化浸润对大学生的意义。他从常熟文化的角度出发,希望新生在大学里做到:做人高品德、工作高品质、生活高品位。

邓根芹告诉同学们:“高品德”是指一个人的道德风范和修养,要坚持仁爱之心,关注社会、珍爱生命,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作出努力。“工作高品质”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在学习工作上,大学生必须要积极探究新知识、适应时代,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实现自身价值。 “生活高品位”,则不仅是指物质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品味生活、品味情感、感悟人生。他指出,大学生的生活应该是百花齐放,在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心灵修养等方面都应寻求升华,才能尽情享受自由、美好、幸福的人生。邓根芹还特别提到常熟的院士文化。常熟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校园内,学习和了解院士的事迹,并通过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价值观来激励自己。

通过开展新生 “开学第一课”,有助于新生了解常熟当地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做人品德,提高生活品质,更好地在江南福地学习生活。

1.jpg

(陈琰/摄影 陈琰/供稿 夏震然/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