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编审李朱来校作专题报告
2023年09月20日10时28分    阅读:1659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9月19日下午,《新华文摘》专栏责编、编审李朱应邀在我校知新楼四楼会议室作专题报告。校长姜建明,副校长冯勇出席报告会,人文社科处、宣传部、高教所、相关学院(部)教师参加。会议由姜建明主持。

李朱以“从编辑角度看论文的撰写与投稿”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中,李朱从一名专业责编的视角,以亲历的一个个生动小故事为线索,带领老师们在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和投稿的方式方法等诸多方面作了系统详实的讲解和分析;同时结合自己的选稿经验,从文章标题、内容、观点、语言、规范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新华文摘》的选稿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李朱还向大家讲解了科研论文撰写的细节与流程,对学术创新的概念、路径、方法进行了具体阐释,强调要发现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问题,文章要有新的思路和观点。

会后,李朱与我校学术期刊编辑中心人员进行了交流。他重点结合自己长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心得和期刊编辑的工作经验以及《新华文摘》相关专栏选稿用稿的规矩和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会议、重要理论、重要提法等进行了分析解读,建议期刊以重要文件、文献作为选题策划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学者必须严谨、规范、准确地引用和解读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


李朱简介:

李朱,男,1979年出生,江苏人。2003年,曾对中国社会科学院400余名博导进行读书问卷调查,多次接受《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大学生》杂志等媒体专访。2004年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毕业后,一直在《新华文摘》杂志社从事专栏编辑工作。

曾全程主导策划突破200万册销量的图书《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著),策划出版《中国十个五年计划研究报告》(刘国光主编,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世界是平的:凌志汽车和橄榄树的视角》(托马斯·弗里德曼著)、《封面中国: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中国故事》《开创蓝海》(连战推荐)、《能被小用,更是大才》(沈方正口述)等30余部图书。

近年来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证券报》《红旗文稿》等报刊发表《你所不了解的<新华文摘>》《发展特殊管理股制度势在必行》等共计30多篇(含若干个报纸整版)文章;其中2篇文章在时任中宣部主要领导批示后整版刊登于《光明日报》,2篇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推荐。

主编或选编过《博导书榜: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导的五种书》《群众路线大家谈》(金冲及顾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家谈(内部版)》等多部图书。曾应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若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中信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以及期刊负责人研修班等授课。

(赵飞/供稿 宋君/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