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十番锣鼓”艺术打击乐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3年09月20日19时21分    阅读:810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9月17日下午,江苏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苏南“十番锣鼓”艺术打击乐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在成道楼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会由常熟理工学院主办,师范学院承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菁菁、音乐系主任林友、副系主任葛田及老师们出席了本场音乐会。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张渚十番锣鼓”的传承人何汝生、曹森元等多位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1.jpg

“苏南十番锣鼓”是我国传统音乐中使用数列结构的代表性乐种,以锣鼓乐的节奏为基础。本次《苏南“十番锣鼓”艺术打击乐人才培养》项目通过专家教学和艺术实践,培养学员苏南“十番锣鼓”各类打击乐器的规范演奏技艺,及代表性锣鼓曲牌合奏表演技艺;通过理论学习、反思与采风,学习苏南地区历史文化、苏南十番锣鼓文化、理论文化。以培养苏南“十番锣鼓”表演、传承与创新人才,弘扬“非遗”音乐文化艺术为目标。

2.jpg

本场音乐会以“传承精髓”“技艺精进”“创新发展”“大展宏图”为主线,贯穿始终。“传承篇”包括三首《张渚十番锣鼓》作品,以及朱勤甫演奏版《苏南十番中鼓段》和苏南十番锣鼓《十八六四二》片段等作品,这些作品极具感染力。“精进篇”为《鼓威》《鼓与舞》两首鼓独奏作品,鼓点疏密交织,表现酣畅淋漓。通过培训阶段多位知名打击乐演奏家及非遗传承人的授课,学员的专业演奏技艺得到全面提升。

学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在刻苦练习、努力向演奏家、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非物质文化艺术瑰宝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苏南十番锣鼓》这一非遗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学员们创新求变。“编创篇”的《十八拍苏南十番锣鼓组合》《拍风乐》就是在非遗传承人顾再欣、包冬良老师编创指导下,为此次音乐会量身定做的作品。为了还原出的“苏南十番锣鼓”的真实音色,顾再欣老先生还为音乐会提供了他自己的部分定制乐器。作品演奏手法多样,曲调细腻、悠扬,凸显了十番锣鼓音色的古朴、优雅。在项目学员中卧虎藏龙,来自江苏省戏剧学校的蒋浩老师编创的《京昆锣鼓》,和来自江苏省打击乐协会的孙晗秘书长、胡芳副秘书长编创的排鼓与大鼓重奏《鼓上飞舞》,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展望篇”中,刘鹏程老师创作的鼓曲《鼓往今来》,以雄壮、威武的鼓声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jpg

音乐会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苏南“十番锣鼓”这一非遗艺术的传承任重而道远,此次项目学习只是开启了非遗传承的第一步,学员们会把所学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继续深入下去,力争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肩负起那一份使命与担当!

(杨立/供稿 管勇/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