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承论坛】我校举行“昆承论坛”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2023年09月21日10时21分    阅读:229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会场.JPG

9月20日,“昆承论坛”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我校东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苏州大学李亮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牛福洲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长姜建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副校长冯勇主持活动。科技产业处负责人、自然科学类学院科研副院长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姜建明校长讲话.JPG

姜建明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与会教师珍惜学习机会,深刻领会报告内容,为自身开展科学研究注入新动力、打开新思路。他表示,在各单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学科发展不平衡、学术氛围不够浓郁、高水平成果产出不足等问题。他指出,科研工作是个系统工程,科研素养要逐步提高,科研成果需要慢慢积累,希望通过“昆承论坛”系列活动,为广大教师学术交流创造平台,鼓励大家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沉心静气,脚踏实地做更有价值的研究。

他强调,国家级项目是高校办学层次及科研水平的重要体现,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低、部分学院连续多年没有突破等问题,他鼓励各位教师要“瞄准一个方向”,产出一系列高水平论文与专利;要“擦亮一张名片”,努力构建个人良好的学术交流圈;要“写好一个本子”,聚焦问题、体现创新、精益求精,认真打磨项目申报书。

111.jpg

褚君浩院士以“智能时代与科学精神培养”为题作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新材料与红外技术的前沿研究与应用,分析了智能时代的技术发展趋势,并以自身数十年的求学致知经历为例,鼓励青年师生要培养“勤奋+好奇+渐进+远志”的科学精神,要有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培养浓厚的研究兴趣,形成坚韧的做事态度,勇于解决疑难问题。

苏州大学李亮教授报告备用2.JPG

李亮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的辅导。他解读了各类高级别项目设立的目的和原则,梳理了科研项目申报书撰写的重难点,围绕项目的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222.jpg

牛福洲教授作了题为“磁控微型机器人的驱动、控制及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磁控微纳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制备、控制和应用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空间时变梯度磁场驱动系统的设计制造,多线圈阵列驱动磁场的设计制造,柔性仿生微型机器人的设计、制备及其应用等。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中国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周碧柳博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钟珊博士、汽车工程学院朱海民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及经验分享。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洪学鹍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及专家意见进行了数据分析,归纳梳理了申报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冯勇副校长主持备用.JPG

冯勇指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营造浓厚科研氛围,精心打造“昆承论坛”品牌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将采取“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奠定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33.jpg

我校李中国、周碧柳、钟珊、朱海民博士作学术报告及科研经验分享

QQ截图20230921120544.png

褚君浩院士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

(王保红 赵飞/摄影 赵飞/供稿 洪学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