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今日青春之我,赴强国复兴之约 | 校党委书记王培君领航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3年09月27日16时48分    阅读:7008
供稿单位 / 本站

IMG_7492.jpeg

金风送爽,潮起昆承。9月27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君在东湖校区慎行楼齐之厅为2023级5407名新生领航主讲“开学第一课”:探寻“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生力军,在新时代我们如何用好我们的青春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IMG_7493.jpeg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王培君领学了9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王培君从“奋斗之志”“担当之姿”“创新之势”三个层面出发,阐述了青年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解答了“以今日青春之我,赴强国复兴之约”。他寄语青年学子:一要以青春的奋斗之志,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春,是生命中最为璀璨的时光,是充满朝气和激情的年华;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一种奋发进取、坚韧不拔的宝贵品质,它激励着我们去追求卓越,去突破自己,去挑战不可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关于梦想、冲劲、干劲、韧劲……这些都是当代青年学子该有的思想状态与精神风貌。二要以青春的担当之姿,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担当,是青春的庄重姿态。青年只有在担当中,才能真正彰显出青春的风采。担当,是责任的体现。只有敢于担当的青年,才能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担当,是梦想的起点。我们要怀揣梦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学好本领,积累经验,更好地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以青春的创新之势,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年,代表着活力、激情和未来,而创新则是前行的动力、前进的引领。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是时代的引领者。青春的创新之势,体现在不惧困难、勇攀高峰的胆量之中;青春的创新之势,也体现在不断突破自我、勇敢尝试的决心之中;青春的创新之势,还体现在跨界融合、集思广益的智慧之中。

王培君强调,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更加准确地判断未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方向,在社会、国家的有机整合中,找到个人的时代坐标,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始终坚守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贡献。他勉励2023级全体新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927210316.jpg

围绕“以青春之力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题,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宗天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祥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厉业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钱梦旦分别带来主题宣讲《共向未来》《共同富裕》《文明华章》《山河见证》《人间正道》,以丰富的信息量、生动鲜活的笔触,描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宣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主题宣讲带领观众立体感受了广阔的社会现实和伟大的时代进程,激发理工学子以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姿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

现场穿插了校大学生艺术中心主持朗诵团关于“何为青春、青春何为”的诗朗诵《青春的答案》,大学生艺术中心话剧团反映我校“许璞精神”的话剧《璞玉浑金》,大学生合唱团激扬高亢、催人奋进的《走向复兴》等,将真情实感用艺术形式融入主题,生动的故事、深情的演绎赢得阵阵掌声,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导向——青春力量无限,强国复兴有我。

活动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主会场集中授课和分会场收看校园网络直播的形式。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2023级全体新生、辅导员等参加活动,师范学院辅导员董欣蕾主持活动。

IMG_7501.jpeg

诗朗诵《青春的答案》

IMG_7500.jpeg

话剧《璞玉浑金》

IMG_7502.jpeg

合唱《走向复兴》

fb78938a7b808dea9f2d0a09d9df66ca.jpeg

efc332c061bbd3c994be3796508f09e9.jpeg

分会场收看直播

合影改.jpg

合影

(王保红/摄影 辛航/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