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常熟理工学院“三个聚焦”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2023年09月28日10时23分    阅读:721
供稿单位 / 本站

江苏教育新闻.png

2023年9月21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9/21/art_57813_11022318.html

常熟理工学院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分段多维、五育并举,开展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顺利开启人生新篇章奠定坚实的基础。

聚焦价值引领,惟实励志筑初心。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以青春之力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宣讲“开学第一课”,为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依托学校红色经典教育馆,组织新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参观校史馆,了解校史底蕴,培育爱校情怀。开展一封家信谢父母、入学纪念全家福等系列感恩教育,倡导新生在离家前表达感恩之情。

聚焦成长领航,奋楫笃行启征程。围绕校史校情、入学指南、校园攻略、致新生一封信、新生辅导员寄语等方面内容开设新生课堂,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提供全方位指导。开展新生思想动态问卷调查,精准掌握新生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思政教育、党团教育、校史校情、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

聚焦专业赋能,务实致远夯基础。学校各学院创新教育形式,通过优秀学生事迹推送、校友代表宣讲、企业实地走访、创新实验室体验等活动,围绕学科导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定位、就业趋势、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给新生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学生在专业认知中领悟自我发展,全面提升专业学习兴趣。

(温杰/供稿 倪春虎/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