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承论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行青年博士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报告会
2023年10月18日16时17分    阅读:999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图片1.png

10月15日上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弘道楼1104举行“昆承论坛”学院分论坛活动。论坛以“青年博士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报告会”为主题,邀请本院7位青年博士代表作主题报告。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镇学初、苏州科技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良智和江南大学徐美娟教授担任专家评委。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洪学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凌正飞,副院长冀宏、罗兵、陈梦玲及学院全体青年博士参加活动。

洪学鹍表示,学术交流是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热点、提升自身科研素养、推动交叉合作的重要途径,“昆承论坛”系列活动将为广大教师提供稳定、长期的交流机会。随后,吴凌天、钱斌、颜钊等7位青年博士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课题“考氏科萨克氏菌KosakoniacowaniiLT-1研究进展”“COPII囊泡转运对稻瘟病附着细胞形成及效应分子外泌的研究进展”“木质素来源苯醌抑制酿酒酵母乙醇发酵的机理研究”等,从选题与创新性、研究内容与设计方案、前期研究成果、目前科研进展以及今后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三位专家依次对青年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点评,对重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诊,并在创新思路、学科交叉、应用落地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思路。专家们希望青年博士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注重学科交叉、关注产业需求,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积极开展高水平科研,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青年博士颜钊表示,虽然自己入职时间不长,但已经深深感受到学校、学院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对青年博士成长的悉心关怀,今后也将积极参加类似的学术活动,展示自我,锻炼能力。吴凌天博士表示,举办学术论坛,既让自己有机会得到专家的指导,同时也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并从其他优秀青年博士的研究中找到新的科研灵感和潜在的合作方向。钱斌博士表示,此次学术活动对他今后的项目申报及科研方向选择大有帮助。

本次活动评选出最佳学术成果奖、最佳学术进展奖及最佳学术报告奖,全面展示了青年博士的学术风采。凌正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术强院”的发展思路,持续搭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平台,助力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希望青年博士们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以优质科研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术强院、学术强校要依靠人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台是学院学科建设、有组织科研的重要工作内容。“昆承论坛”作为提升学校整体科研能力的品牌活动,不断推动学术交流,为激发科研兴趣、培植创新精神、坚定科研决心、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供了平台。

图片2.png

活动现场

(罗兵/供稿 洪学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