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承论坛】我校举行“昆承论坛”暨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2023年10月19日08时45分    阅读:1916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2.jpg

10月18日下午,“昆承论坛”暨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我校知新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利平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长姜建明、副校长冯校出席会议,人文社科类学院科研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宋君主持。

姜建明校长致辞备用.JPG

姜建明强调,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代表的高级别项目,是形成学校特色和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久动力,也是广大教师个人学术发展和科研水平跃上新台阶的头等大事。他对2024年社科基金申报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校之大者”凝聚申报合力;二是广泛发动,深挖潜力,以提高申报数量来扩大获批数量;三是把握节点,强化保障,力争取得新成绩和新突破。

南京师范大学刘利平教授报告.JPG

会上,刘利平教授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他从项目选题策略、申报书撰写注意要点、自身申报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和深入阐释。他表示,项目选题要考虑时代特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目标要科学、具体、明确;论证方法要体现规范性和彰显度。互动环节,刘利平教授为我校教师在基金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专业建议。

IMG_7834.jpeg

我校师范学院李亚峰教授、体育部浦义俊副教授分别以“量身选题,静待花开”“我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之路:重在参与 贵在精细 研之有方 成在坚毅”为题作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李亚峰表示,出彩题目和完美论证是成功申报项目的重要保障,选题务必要新颖,研究基础要与选题密切联系。浦义俊表示,“参与精神”是社科申报精神的核心,项目选题要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策略,长期准备、不断深耕。

冯勇副校长动员讲话.JPG

冯勇在总结动员讲话中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成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希望校院两个层面务必树目标、造氛围、早动员、快启动;二级学院(部)要抓落实、强联系、重培育、抓论证;全体科研人员要坚定自信、鼓足勇气、提前谋划、精准选题,争取在2024年国家课题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

(王保红/摄影 赵飞/供稿 宋君/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