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重阳送暖,温情常在”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23日23时59分    阅读:432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金风送爽,又逢重阳。为庆祝重阳佳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道德风尚。近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重阳送暖,温情常在”系列活动。

敬老爱老,志愿团队办实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九九重阳前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敬老院、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调查了解老人们日常生活中急需助力、助行等适老消费品,提前采购并组织青年志愿者相继前往走访。

近日,学院志愿者来到常熟颐养山庄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了无乳糖牛奶、无糖早餐饼干等生活食物,同时,他们还为老人开展测量血糖血压、剪指甲等服务。面对无法独立行走的孤寡老人,志愿者们耐心推着轮椅带着老人在花园散心,与老人亲切交流,分享各自的趣事,给予老人更多爱与关怀。学院还与吕舍村村委展开合作,组织志愿者们来到吕舍村村委会,给新建的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贴上了告示,帮助老人提供生活便利。此外,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了独自在家的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大米、基础药物、食用油、营养麦片等慰问品,陪伴空巢老人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这群孩子总是提着大包小包来到这里,陪我们说说话,散散心,像小太阳一样。每次来,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谢你们!”一位老人在采访中感谢道。


图片2.jpg

爱在重阳,情浓相伴赏秋韵。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在重阳之际,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方式,分为“书信寄情”“登高辞青”“到家相伴”这三个板块,打造“相伴+”模式,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关心,用爱传递温暖力量。其中,在“书信寄情”活动中,同学们借助网络媒介,在原有纸质书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录制祝福视频、与长辈视频面对面的方式吐露真情,传递思念,有效引导同学们将孝道厚植于心,深耕于行,争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青年。

“希望通过传统文化与当代校园的完美结合,让远在异乡的同学线上与亲人多联系,让本地的同学常回家看看,这也是我们借助重阳节这一契机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活动负责人高佳雯说道。


图片3.jpg

厚植情怀,主题宣讲弘重阳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弘扬孝文化的节日,我们希望通过宣讲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传统文化,重视传统文化,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行孝的习惯。”宣讲团成员陈烨说道。为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培养同学们感恩祖辈的情怀,养成敬重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学院宣讲团结合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各班团支部,围绕重阳节的节日起源、民间习俗、神话传说和著名诗词等方面进行宣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感悟“文化之美”,承续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4.jpg

(李锦韵/摄影 陆晨媛/供稿 朱俊/审核 青枫/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