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人世间》、悟时代情——离退休教工开展读书会活动
2023年10月25日08时27分    阅读:736

新闻照片.jpg

10月24日上午,我校离退休教工读书会和离退休教工第六党支部在“舒荣小院”联合开展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主题为“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从《人世间》电视剧和原著谈感受”。

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作家梁晓声的同名小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老同志们感悟时代变迁,人生变迁,更加珍惜新时代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能发挥余热、奉献光热的退休生活。

耿香玲老师从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原著对影视剧的观感:一是时代在巨变,但带不走优秀的民族特质;二是在孝道刻画中,当今对父母应是养心智重于养口体;三是点赞电视剧《人世间》的宏大叙事与细节刻画。王菊艳老师精彩点评了《人世间》电视剧和原著的异同,通过接地气的细节举例,论述两种表达形式的优劣之处。

随着讨论的深入,议题逐渐扩展,从同类型的电视剧到现实生活,从讴歌今胜昔到瞻望明天更美好,许霆、吴友良等十多位老同志都积极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人世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奋斗目标,都有各自背负的伟大使命。当每个人的平凡生活汇聚在一起,也可以成为百姓的生活史诗。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许霆教授向读书会成员赠送了他新近出版的《常熟文庙研究》。大家希望读书会能越办越好,持续擦亮这块熠熠闪光的老牌子。

(钱伟明/摄影 时薇萍/供稿 王燕/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