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融红石榴 共绘“同心圆”————常熟理工学院“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团志愿服务活动回顾
2023年11月03日10时07分    阅读:1257
供稿单位 / 党委统战部

常熟理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加强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积极探索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路径。学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依托学校党委统战部及团委,面向全校21个民族近400名少数民族师生广泛开展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政策解读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工作全方位“多点开花”。

今年暑期,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民族团结”实践团走进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服务,引导当代大学生争做民族团结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递者。

广泛宣讲有深度

靶向式宣讲提高实效性。“石榴籽一家亲”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喀赞其民俗街、伊宁市霍城县江苏中学开展宣讲,量身定制宣讲内容,提升理论宣讲质效;“初心不改 薪火相传•两弹一星”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回到家乡不同地区开展宣讲,同时制作宣讲视频和PPT,向线上精准结对的小朋友们普及核知识;“学思践悟二十大,青年学‘习’在行动”理论宣讲团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印派”篆刻入手,带领社区居民走近篆刻千年历史,了解传统篆刻知识。

菜单式宣讲提高针对性。“笔墨点亮乡村情,共绘辛浜新画卷”社会实践团面向儿童们开展美育大讲堂,通过有机渗入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乡村儿童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提升宣讲效果,增强宣讲的针对性;“逐梦在井冈”志愿服务团邀请退伍军人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同时设置了猜红歌、看电影片段回答问题和才艺展示等环节,烘托宣讲氛围。

互动化宣讲增强鲜活性。“赤希冀,云未来”实践团、“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创新采用谈心交流、你问我答、交互式聊天等形式,面对面把红色文化故事讲透、心贴心把改革发展政策说清,在双向互动中感受初心使命;“讲好科学家故事 传递初心‘火苗’”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实地引导,动员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文化车站,方言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对常熟站内旅客进行常熟历史文化介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同时积极与车站内的乘客用常熟方言进行小游戏,在促进常熟文化的传承、提高常熟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基础上,提升大学生对地方文化重要性的认知,增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保护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精准服务有温度

发挥文化优势。“传送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团队采用“线上+”微课堂,为常熟市实验小学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非遗课——民间皮影,让更多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爱心“1+1”七彩假期支教团开设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和活动,如珠心算、剪纸、泥塑、空竹等非遗文化活动,旨在提高孩子们对于非遗文化等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为扩大发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让青少年了解发绣文化内涵和传统价值观,“匠人艺心”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团将发绣制作带进暑期小课堂,讲解发绣知识、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传承非遗文化;“书香绘童年”赴贵州省望谟县打易中学希望班支教团成员开展“文化交融,传承民族传统”课程,并进行传统团扇手工制作,引领同学们领略文化交融与碰撞的魅力,感受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

发挥地方优势。“石榴籽一家亲”社会实践团队深耕自身特色资源,详细介绍吴地文化和江南文化,多维度多形式地展示吴地经济发展的风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汲取吴文化营养,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笔墨点亮乡村情,共绘辛浜新画卷”手绘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墙一风景 妙手绘文明”暑期社会实践团结合常熟文化底蕴,开展“手绘乡村”志愿服务,通过在主题墙绘制乡风文明、红色党史、民风民俗、传统文化等内容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青春向党,逐光而行”文化研学实践团成员循着总书记的文化足迹,调研走访了苏绣、苏扇、桃花坞木版年画等多家非遗传承店,领略其匠心之巧、工艺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时代苏州工匠精神。

发挥资源优势。“石榴籽一家亲”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中师范专业师生的作用,利用专业知识为江苏援建的伊宁市霍城县江苏中学开展民族团结支教活动;“微光‘童’行,援‘青’助贫”暑期实践团邀请名人名家、优秀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导师队伍,为乡村孩子们提供假期辅导志愿服务,滋养青少年红色文化的生命力,用云支教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点亮教育之光;爱心“1+1”七彩假期支教团设有“爱心助学基金”,形成一个团支部对接一个孩子“1+1”爱心助学模式,暑期通过家庭走访,挑选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发放爱心基金;“为爱黔行”支教团旨在帮助贵州省思南县长坝镇波司登中心小学少数民族学生,不仅巩固和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是为了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

深入实践有广度

走深踩实。通过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31团中学副校长兼党员赵丽华女士的访谈,了解将传统文化学习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取得的重要进展;“1+N”青年服务实践团对康博村严晓波书记进行了访谈,了解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

学思践悟。通过对伊犁公路管理局伊宁分局职工努尔阿孜·托乎提夫妇的专访,感受国家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各项政策取得的显著成效;“四敢”精神调研宣讲实践团通过对铜官山村党委书记程刚的采访,看到地方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策,走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发展之路。

学深悟透。通过对伊宁市霍城县江苏中学学生的专访,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所取得的成效;“1+N”青年服务实践团对康博村村民进行采访,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与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绽放青春风采,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梁爽/供稿 刘清华 吕玉 钱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