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七次院长会议
2023年11月09日14时59分    阅读:2088

会场.JPG

11月8日上午,学校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七次院长会议。本次院长会议的主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校长姜建明主持会议,副校长冯勇,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书记、院长、分管副院长以及5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洪学鹍总结了学校2023年国家基金立项情况,并对2024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四阶段五稿”工作任务和“校-院-教师”三级责任体系,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新一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逐一梳理了本单位基金项目申报情况,从发展目标、工作举措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比如,在项目培育方面,具备申报条件的教师研究基础较弱,高水平论文产出数量少;研究方向分散,未形成跨学科、跨专业的科研攻关团队;教师科研意识薄弱,参加校外学术活动、申报基金项目的意愿不强。在项目申报方面,校内外具备辅导能力的专家资源不足,部分教师的申报书成稿晚、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立项成功率。在项目管理方面,可投入到国家基金项目的专项经费相对不足;对项目执行的过程管理不够重视,缺乏中后期的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随后,各单位还就学科平台培育、研究团队建设、学术氛围营造、骨干教师引育、项目申报质量提升、交叉研究开展、科研骨干减负与考核、科研政策激励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教师代表结合自身课题申报经历,从选题策划、论证技巧、内容打磨等方面分享经验,同时就重视基金项目前期成果培育、打通教学与科研的考核制度、完善竞争性项目遴选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等具体问题建言献策。

与会领导.JPG

冯勇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2023年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下一阶段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他指出,要提高认识,树立“三多一少”的科研管理理念,多分析本单位基金申报形势,多组织高质量学术活动,多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能,少推迟各项工作安排;要统一思想,系统谋划各项科研工作,逐步营造更具探索性的学术氛围。

姜建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基金项目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显示度的重要体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高度了解,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调动教师申报高级别项目的积极性,对重点项目、重点人员提早摸排、分类管理,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尤其关注前期具有良好基础和新引进青年教师的项目;要积极拓展各类项目申报渠道,高度重视前期高水平成果积累。他指出,各学院要科学安排教学、科研任务,优化体制机制特别是分配机制,为勇做科研、能做科研和乐做科研的教师创造良好环境;要关注聚焦学科前沿、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持续优化学校重要期刊目录,引导广大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要完善校内项目评审机制,确保评审专家权威适格,确保评审过程规范公正,争取在2024年国家基金申报上取得突破。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明确了学校未来一年基金申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相信在学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科研工作必将迈上更高台阶。

会场左后.JPG

(王保红/摄影 孙诗砚/供稿 洪学鹍 张磊/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