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团队荣获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
2023年11月13日09时21分    阅读:17996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期,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载运装备智能化与安全工程”高原学科团队在“2023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该团队在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检院、中国电梯协会和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依托江苏省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建设实验室和智能电梯产业学院,与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克了垂直交通载运领域“防坠落式避震型电梯轿厢系统可靠性关键技术”难题。

图片1.png

围绕轿厢安全,团队研发了复杂工况电梯轿厢防坠落、坠落避震及射频识别呼梯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变载荷轿厢意外冲顶、扰动冲击大、坠落蹲底事故等实际问题;开发了复杂井道环境倾斜或变坡度电梯运行的宽梯度、非线性平滑导轨及自适应导向技术,解决长距离倾斜或变坡度井道环境下的轿厢卡阻、脱轨、冲击磨损等实际问题;研究了多工况电梯轿厢异常移动的系列随动容错安全保障关键技术,解决了长距钢丝绳摆动显著、高速制动大冲击等难题。相关技术获得美国专利,弥补了我国电梯轿厢系统避震、运行状态监测等技术缺陷,为电梯设计、制造、检测和智能运维等技术的工程应用及产业化提供了有效支撑。

研发过程中,团队得到了苏州市和吴江区科技、发改、工信等局办的大力支持。作为苏州市电梯产业产教融合联合体秘书长单位,学校坚持政产学研用一体的产教融合、产学融合,目前已经与东南电梯、康力电梯、莱茵电梯、通用电梯等多家知名电梯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将持续围绕垂直交通载运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培育。

此外,我校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与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面向公共安全的视频行为分析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3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杨兰玉/供稿 洪学鹍/审核 南木/编辑)